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2中日舆论调查】中日关系及亚洲局势的前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对亚洲局势的预测

学生教师群体和普通公众群体对东亚的安全局势均不表乐观。海洋划界纠纷和岛屿主权归属纠纷是东亚国家在现实国际政治中斗争的焦点问题之一。从今年的调查数据可以看出,中国民众对和平解决海洋纠纷态度悲观。认为最近几年或未来东亚国家会因争夺海洋而开战的普通公众和学生教师分别占到50.2%和56.1%。

【2012中日舆论调查】中日关系及亚洲局势的前景

相对而言,学生和教师对中日之间领土争端的知晓度更高。知道“中日之间存在领土争端”的学生教师占到83.1%,而这一比例在普通公众群体仅有不到六成(59.3%)。国人对中日两国领土争端的解决普遍表现出急切的情绪:分别有52.7%普通公众和43.6%学生教师认为应“尽快谈判解决”。

【2012中日舆论调查】中日关系及亚洲局势的前景

当然,建立“安全共同体”也为解决东亚国家领土争端和避免军事冲突提供了可能。中国民众大多对东亚国家合作构筑“安保问题常设平台”持支持态度:分别有47.1%普通公众和52.3%学生教师认可构建东亚安全共同体的必要性。然而,对于日本是否应该加入这个共同体,两个群体的意见分歧很大。支持日本加入的学生教师占88.4%,而普通公众则只有52.8%,显示出普通公众仍对日本的未来走向持有疑虑。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笛标签: 中日关系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