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菲律宾首席大法官因未如实申报财产被弹劾

中国新闻网张明 2012-05-29 20:50: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菲律宾参议院弹劾法庭29日以“未如实申报财产”为由,投票判决菲国首席大法官雷纳托·科罗纳“背叛公众信任和违反宪法”罪名成立。

29日下午,菲律宾参议院弹劾法庭开庭前,担任主审法官的参议长恩里莱宣布取消原先计划的给每位参议员2分钟解释投票理由的时间限制,随后,22位参议员法官按姓氏首字母排序轮流发表讲话并投票,参议长恩里莱最后一位投票。

根据规定,必须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参议员(即16票)投票赞成,才能将科罗纳定罪;而科罗纳阵营只要得到8票就可脱罪。当天有反对和支持科罗纳的民众赶到参议院弹劾法庭外等候判决,参议员雷维拉排在第19位出场,投下关键性一票,使得支持定罪票数增至16票,支持定罪与脱罪的票数为16比3。这让法庭外反对科罗纳的民众一片欢腾,法庭内的检控方代表也开始握手庆祝。随后,参议员法官索托、特里兰尼斯、维拉尔、恩里莱也相继投票支持定罪,最终将票数定格在20比3。支持为科罗纳脱罪的3票来自参议员祝克·阿罗约、圣地亚哥和马科斯。

科罗纳从而成为菲律宾历史上首个遭到弹劾的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

今年63岁的科罗纳在阿罗约总统任内曾担任过总统府幕僚长,2010年5月,阿罗约下台前不顾候任总统阿基诺的强烈反对,坚持任命科罗纳为菲最高法院大法官。去年阿罗约因寻求出国就医而与阿基诺当局激烈对抗,当时科罗纳执掌的最高法院曾下发禁制令,准许阿罗约出国。其后,支持阿基诺总统的188名菲国会众议员向参议院联名提交弹劾状,菲参议院随后组成弹劾法庭展开长达5个多月的马拉松式审判。

庭审阶段,科罗纳曾两度站上证人席为自己辩护,承认有4个美元账户内240万美元以及3个比索账户8000万比索的巨额存款未列入财产申报表,但辩称“自己认为有法律规定保护美元账户存款的私密性,而比索账户则是妻子家族生意款项的关联账户”。科罗纳的律师也一直坚持,这些“疏失”不构成弹劾的要件。

根据菲国法律,参议院弹劾法庭判定有罪后,科罗纳的首席大法官职务将被撤销,并被禁止担任公职。

有评论认为,科罗纳被定罪可以被视为总统阿基诺的“一场胜利”,因为阿基诺从未完全承认由前总统阿罗约任命的这位首席大法官。

科罗纳本人当天住在医院未出庭听判。不过,科罗纳的首席辩护律师库瓦斯日前曾透过媒体放话,如被判罪,科罗纳可能会上诉至最高法院。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笛)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笛标签: 首席大法官
 
“90后”男护士迎来首个护士节 中俄“海上联合-2015(Ⅰ)”军事演习拉开帷幕
哭泣 南辕北辙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