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联合国设立叙利亚监督团 派300名观察员任期90天

中国日报网caidonghai 2012-04-23 09:01: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综合国外媒体4月22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21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设立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派遣最多300名非武装军事观察员,最初任期为90天。另外,联合国观察员首次获准进入受炮火蹂躏的霍姆斯市,观察并监督各方的停火行动。

***联合国决定部署300名观察员

决议指出,设立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的目的是,监测叙利亚所有各方停止一切形式武装暴力并执行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的六点建议。决议指出,监督团队除300名非武装军事观察员外,还包括履行职责所需的适当文职人员。西方国家认为,只有等叙利亚当局从城镇撤出部队和坦克等重武器后,才能往叙利亚派遣非武装军事观察员。俄罗斯则强调应尽快在叙部署更多的观察员。

最终部署这批观察员的具体时间和方式将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对安全等部署条件做出评估后决定。潘基文对安理会的决定表示欢迎,但警告称叙利亚局势依然十分严峻。他呼吁叙政府和反对派停止交火,为监督团充分部署创造条件。

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表示,这一决议对推动安南的六点和平计划非常重要。英国驻联合国代表格兰特称,扩充观察员的行动是确保叙利亚危机得以解决的最后一个机会。

美国则认为,在监督团90天的任期结束后,美国可能不会允许监督团延期。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赖斯说,美国的耐心正在逐渐丧失,如果叙利亚暴力不停止、观察员不能顺利开展工作、安南的和平计划也得不到落实,那么美国就会认为监督团没有存在的必要。赖斯还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叙政府的施压,称不断加强的外部压力才是解决危机之道。

此外,叙利亚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和“叙利亚自由军”都对安理会的决定表示欢迎。反对派人士称,派遣观察员赴叙正是叙人民的诉求,但是300人的规模可能还不够,监督团需要继续扩充。反对派还表示仍致力于遵守停火协议,保护叙利亚人民是国际社会应尽的责任。

***5名观察员获准进入霍姆斯

就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设立监督团决议前几个小时,一个联合国停火观察员小组的5名成员获准进入霍姆斯。叙利亚内乱爆发以来,霍姆斯一直是政府军与反对派发生冲突的中心区域,长期遭受炮火袭击。

从目击者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这几名联合国观察员走在相对安静的街道上,周围有居民高喊,请求国外武装介入推翻阿萨德政权。观察员进入霍姆斯其实是冒着生命危险的,从视频中一度可以听到清晰的枪声,只见民众迅速把几个观察员围到墙边,人群中有人大喊“市民们,保护观察员,安南,你自己来看看这里的情况”。不过,从视频中无法判断枪声来自何处以及开枪者是谁。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编辑: 周凤梅标签: 联合国 叙利亚 监督团 观察员
 
杭州彩色水稻种出"稻田漫画" 实拍河南渐冻人兄弟:艰辛却乐观的“歌者”
中国日报漫画:越打越穷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