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首次“种植”出完整的生物器官

作者:爱新闻 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5 14:08:34

学术杂志《自然·细胞生物学》8月24日刊文,称科学家史上首次成功“种植”出完整的、可正常工作的生物器官。有望在器官移植之外,打开另一扇医疗大门。

人类首次“种植”出完整的生物器官

苏格兰科学家像“播种”一样把少量细胞移植到老鼠体内,由它们自行发育,从而“种植”出完整的胸腺。胸腺是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心脏附近,能够产生T细胞,防止感染。科学家表示,目前的研究成果令人鼓舞,但将其应用在人类医疗上还要等上好几年。

这些科学家来自苏格兰爱丁堡大学再生医学中心。他们从老鼠胚胎中提取细胞,对其进行基因改造,确保它们将来成长为胸腺细胞。这些胚胎细胞连同其他辅助细胞一同被植入老鼠体内后,发育出了能够正常工作、产生T细胞的胸腺。

人类首次“种植”出完整的生物器官

研究人员克莱尔·布莱克本教授表示,这一成果令整个团队兴奋不已。她说:“这对我们完全是个意外。我们就那么直接地修改细胞,真没想到,居然能就此生长出可以完全正常工作、完全有组织的器官。这个进步令人兴奋,在再生医学的应用方面前景也非常广阔。”

这一发现将给人类带来福音,在器官移植之外,打开了器官培育的另一扇大门。无论是需要骨髓移植的病人,还是先天胸腺缺损的儿童,都有望从中获益。此外,这项技术也能帮助老人,补强他们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衰弱的胸腺。

人类首次“种植”出完整的生物器官

再生医学研究近年来迅速发展。得益于此,有的病人已经用上了实验室培育出来的血管、器官和膀胱等。这些器官都是用病人自己的细胞培育出来的。有专家认为,简单的器官培育已经在少数病人身上得以实现,而复杂的器官也很有希望在未来五年内由专门的细胞培育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