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枪械到底有多智能

作者:爱新闻 薛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6 00:21:28

智能枪械到底有多智能

Armatix iP1在10英寸内探测到含有RFID芯片的手表就会开抢。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智能枪械为数不多,但如武装厂商,如柯尔特(Colt)、莫斯伯格(Mossberg)、TriggerSmart和奥大利亚防务公司金属风暴(Metal Storm)等正在开发很多未公开发布的原型。

智能枪是如何运作?

早期的智能武器,如磁力扳机系统(Magna-Trigger),设计构造十分简单。磁力扳机是一把左轮手枪的枪柄里面放置一块磁铁。

这块磁铁锁在手枪扳机里,只有持枪者戒指里那块磁极相反的磁铁能把扳机解锁。

40年一晃而过,你会发现技术更加复杂,但核心准则仍然没变。

比如说,iP1就是一款半自动手枪,它与一块由持枪者佩戴的RFID手表配套。

在枪和手表内部的追踪系统让枪在远离主人的时候不会开火。手表也能提供像发射的子弹数一类的有用数据。


智能枪械到底有多智能

老左轮也能变智能。

美国和奥地利合资公司Biomac近期在研发一个系统,能利用光学感应装置衡量使用者皮下的生理数据,判断持枪人是否是这把枪真的主人。

如果没有识别到生物学数据,枪支便不会开火。该公司强调这个系统可以识别很多持枪者,这些单支枪械和改造枪支(把系统安在老式武器上)将很快成为现实。

它会被黑么?

我们也不清楚。极少数人使用过这些武器,他们也没有面临足够的威胁,因此,不知道被黑是否是严重的问题。

但是,我们知道的是有些RFID芯片的特点是会被黑的。2008年“BoingBoingin”的视频展示出自称是黑客和发明家的帕布洛·霍曼(Pablos Holman)使用价值8美元的读取信用卡个人信息。类似的方法是否可以用于某些智能枪械还不清楚。

生物计量可能更不安全。比方说,在三星“盖世”Galaxy S5上的指纹扫描系统可能会被一个胶制模型蒙骗。


智能枪械到底有多智能

智能枪支可能面临遭受黑客袭击的威胁。

何人支持?

一些控枪团体支持智能枪支。他们相信这些武器有其他的安全方法来防止未经允许的人使用枪支,因此,基本来说都还比它们的同类枪支要安全。

受到桑迪·胡克(Sandy Hook)校园枪击案影响的一些小型家长群体与一些硅谷科技社区成员联合,举办“倡导创新”(Innovation Initiative)活动,为以科技改善武器使用安全的人提供奖金和奖品。

在2002年,也就是智能枪支开始零售后第三年,新泽西成为美国第一个授权使用智能枪支的州。“注册或者授权的军火生产商和销售商运输、交易、展销、转卖、分发或者转移非智能枪支的手枪都会视为非法行为。”

马里兰州的一个店主安迪·雷蒙德(Andy Raymond)近期宣称,他打算售出他认为是国家第一支的智能手枪。但他在收到几封来自枪支权利激进分子的死亡威胁之后不得不作罢。

何人反对?

有些维护枪支权利的激进分子反对。在美国,允许保留和持有武器是镌刻在《第二修正案》里面的。任何对这项权利的挑衅都会被强烈抵制——问问皮尔斯·摩根(Piers Morgan)就知道了。

为了应对新泽西的授权和枪支管理群体的施压,国家来福协会(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称这“与政府对昂贵而不可靠的因素的授权向左,比如说枪柄可能要读取你的指纹才会开枪。”

国家来福协会还表示,“智能手枪”只是一个合成的概念,这些设备很可能会失败,而且这也不能证明就能增强枪火安全。

智能枪械到底有多智能

一些美国枪支游说家反对使用智能枪支。

国家射击运动基金会的一项调查显示,1200名调查者中,有74%的人表示不会购买或者不太会购买智能枪支。

The Verge报道称,枪支权利活动家竟然与主张枪支管理暴力政策中心(Violence Policy Center)统一战线,相信智能枪支“只能影响很小一部分的枪支暴力。”

“Identilock”这个设备可能会让国家来福协会和枪支控制团体都满意。该设备可拆卸的,它可以安在扳机上防止人们使用。

“通过指纹科技,人们可以在需要的一瞬间用上一把上膛的手枪,而在不需要的时候别人无法使用,保证了安全。”The Verge解释道。

该设备不是固定在枪里面的,因此,它不会受新泽西州的授权所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