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年冬,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继续行动
湖北何王庙/湖南集成垸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区再添新丁

中国日报苏舟 易清 2015-12-01 17:19: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12月1日电(记者苏舟 通讯员易清)继今年3月份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工程启动之后,长江江豚保护再传好消息。12月1日,位于湖北、湖南两省交界的湖北监利何王庙/湖南华容集成垸长江故道江豚保护区再次迎来了新成员——2雄2雌四头江豚经过体检和严格的筛选,在科学家和保护区工作人员的悉心护送下,经过将近2个小时的车程,从湖北石首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迁移至此。截至目前,共有8头长江江豚在这里“安家”。

这4头江豚的新家——湖北何王庙/湖南集成垸长江故道,因为保存了与长江相似的生态环境,能够满足江豚繁衍生息的需求,2012年底被农业部长江渔政管理办公室选定为新的长江江豚自然迁地保护重点建设示范区。今年三月份,4头来自鄱阳湖的长江江豚,作为“建立者种群”率先“入住”该故道。经过八个月的监测和观察,4头江豚在“新家”状况良好,完全适应了保护区的“新生活”。

为了进一步扩大这一自然迁地保护种群,第二轮迁地保护行动随即启动。这次迁地行动的起点,则是湖北石首天鹅洲白鱀豚国家 级自然保护区——上世纪90年代,位于湖北石首的天鹅洲长江故道开始引进江豚,25年间,江豚数量不断增长,不仅是我国长江江豚物种保护的重要尝试,也成为了世界濒危鲸类动物迁地保护的唯一成功范例。

从11月中旬开始,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科学家与保护区工作人员一起,在天鹅洲保护区聚集,他们的首要任务,是对保护区江豚进行“人口普查”。普查初步结果:天鹅洲保护区的江豚种群数量超过60头,对比2010年,净增27头以上,增长率108%。在捕捞起水进行体检的59头江豚当中有18头成年雌性,其中有9头怀孕,11头哺乳(有4头同时妊娠、哺乳),2015年新出生江豚11头,江豚数量还将持续增长。

“这说明天鹅洲保护区的江豚种群已经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并且实现了向外输送江豚的历史转变,这是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的重大进展,说明石首天鹅洲长江江豚的迁地保护是成功的,并且是世界领先的,已经为长江江豚的‘保种’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未来的迁地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次迁地保护工程行动现场总指挥、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丁认为。

科学家估算天鹅洲保护区长江江豚的种群的环境容纳量约为80~100头,该故道的江豚数量将在最近几年内达到饱和。因此,扩大新的长江江豚保护种群变得刻不容缓,湖北监利何王庙/湖南华容集成垸长江故道“建立者种群”的成功迁入,更加坚定了科学家对江豚实施保种保护的信心。

未来,何王庙/集成垸长江故道将建成为容纳100头以上长江江豚的自然迁地保护区,并将与天鹅洲故道等其它迁地保护区一起,构建成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群网络,适时交换保护个体,维系种群的遗传多样性。

“农业部作为长江江豚保护的主管机构,计划于明年发布《长江江豚保护行动计划》,以此推动长江江豚整体保护;《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工程》也在编制中,为具体实施《保护计划》提供实施指导。”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资环处处长赵依民表示。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