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法国新经济法案确定部分商店可在周日开门营业

中国新闻网邢雪 2015-07-23 10:39: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法国国民议会日前正式通过法国经济、工业与数字化部长马克隆提出的《促进经济活动和经济增长法案》,即《马克隆法案》。这一新的法律旨在打破阻碍经济发展的桎梏,为目前板结化严重的法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在一系列的新规中,最受人注目的就是法国国际旅游区及主要火车站的商店将可以在周日开门营业,法令自8月起生效,将影响到巴黎、尼斯、戛纳等多座城市。

  法国经济、工业与数字化部在出具的法律解释文件中称,法国现行的星期日和夜间商业活动规则框架已经不能适应目前法国人和各国游客的生活及消费习惯,游客集中的旅游区和旅客量大的火车站的商店有必要全年营业,以满足消费需要。据统计,每个星期天,共有约80万人次穿梭于法国的各大火车站,作为旅游大国,法国每年接待的外国游客已经超过8000万人次。面对法国持续不振的经济现状,星期日商店开放营业可以直接拉动法国经济增长,并有可能创造较多的就业岗位。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就曾多次表示,会争取让法国商店星期日营业以吸引更多外国游客在法国购物,增加法国的旅游收入。

  “我常常在星期日坐火车出行,火车站的商店星期日开门对我来说很方便。”工程师让—路易告诉记者,“但是现在经济不太好,除了应急,我也不会常常在火车站里买东西,而且星期日营业的话,就有很多人星期日需要上班,他们跟家人共度的时间就少了,这样也不好。”让—路易的想法正是法国人目前面对新规的纠结之处,自从马克隆将推动星期日商店营业这一想法提上经济改革的讨论日程,法国人的争论声便没有停止过。

  1906年,法国以法律形式保障了法国人星期日不工作的权利。法国宪法委员会认为,虽然这项法律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法国经济增长,但有益于法国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对于法国人来说,星期日是休息和与家人团聚的日子,除了警察局、医院、公共交通等特殊部门外,多数企业星期日都不上班。近年来,网络购物逐渐与法国传统零售业形成竞争,法国企业界和政界要求周日商店营业的呼声越来越高。法国商业联盟主席克里斯蒂安·皮蒙就认为,这就是一个进步。然而,针对这项改革的反对声不绝于耳,反对星期日营业的游行也在法国各地爆发。不少人认为,这一改革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失业率高的问题,同时还牺牲了法国人本应享受的家庭团聚时光。

  虽然自8月起这一法令生效,但是要实现星期日商店开门,还要有一个过程。如何划定国际旅游区及如何确定有权在星期日开门的商店需要法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反复协调,而有权开门的商店能否实现星期日营业也需要企业主与雇员达成一致。克里斯蒂安·皮蒙也认为,法国人想要实现在星期日购物还需要一段时间。(记者 邢雪)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法国经济 法国宪法 经济法案 旅游区 营业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最后一刻 降温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