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日本2015版《防卫白皮书》彰显对华政策根本性转变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2 16:17:41

中国日报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刘梦阳) 7月21日,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在内阁会议上汇报了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并获得了批准。该白皮书中多处针对中国正常的军力发展和海洋活动进行挑衅指摘,恶意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引发了国际社会以及日本本国和平人士的强烈不满和谴责。

《防卫白皮书》到底防什么?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针对日本“确保海上通道安全”强调称:“日本的能源资源进口依赖海上运输,是事关生死的问题。”并称中国舰船和飞机在东海和南海执行任务为“可以看到有可能导致不测事态的危险行为”,显示出危机感。此外谴责称:“公海航行和飞行自由正在发生遭受非法侵害的情况。”

针对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进行建设,白皮书指出“国际社会显示出担忧”。而对于中方在钓鱼岛中国领海进行巡航执法,表示“可以看到常态化的倾向”。与此同时,白皮书还提到了中国在东海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的油气开发活动,称“正提出抗议,要求停止”。

如何分析日本2015版《防卫白皮书》中诸多针对中国表述的深层原因?为此,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教授和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教授。

刘江永:日本对华政策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刘江永教授谈到:“这是战后以来,日本第一次如此高调地介入南海问题,以往日本对此的态度一直是审慎的。这意味着,日本对华政策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发生这一根本性改变的原因主要有两层”,刘江永教授解释道,“一是日本国内右倾势力抬头,右翼保守政客为了修改现有和平框架下国内战后宪法,需要渲染中国威胁论造势,增加防卫费。此外一些大型军工企业等财团也有自己的利益打算,政客、财阀、战略研究人员、右翼媒体等在日本国内形成了一个右倾舆论场;二是日本对国际安全环境的认识发生变化,包括对中国迅速发展的认识和警惕,是国内右倾化的延伸。此外加上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等外部因素,美国对日本既存在利用又有制约,目前形势下,美国对日本的利用因素大于制约因素,有了美国‘撑腰’,日本自然‘理直气壮’了。”

杨伯江:日本对华政策战略两面性突出

杨伯江教授指出:“今年的《防卫白皮书》与往年相比,一脉相承而又存在新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渲染威胁与‘主动作为’的特征更为突出,这也是日本右翼保守势力在为强推新安保法案谋求突破口。白皮书中针对中国的诸多表述让我们看到,日本对华政策战略两面性非常突出。一方面释放出积极对话的信号,意图在经济合作层面谋求与华合作,比如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近来访华,开启中日之间高级别政治对话,就中日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另一方面加紧对中国的军事安全防范和扼制,由牵制走向对抗,其背后隐藏着潜在战略主题——借此推动所谓的日本‘全面正常化’,亦或是‘全面大国化’、‘军事大国化’,本质是走强军路线,意图谋求包括军事在内的‘完整主权’。”

此外,针对日本右翼保守势力罔顾日本民众反对,架空立法机构,以行政手段强推违反和平宪法的新安保法案,杨伯江教授谈到:“这是对日本所谓民主主义的莫大讽刺,实际上安倍政府强推新安保法案引发民众如此强烈的抗议谴责,并不单纯因为新安保法案违背了日本宪法三原则之一‘和平主义’,还因为整个推行过程违背了‘民主主义’——任凭民众再反对抗议,安倍政府还是坚持强推,这又谈何‘民主主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