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驳日《防卫白皮书》:日方无权对中国正常军力发展说三道四

作者:张陨璧 迟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03 18:47:26

中国日报7月3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 迟珺) 7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政府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概要涉中国军费、南海建设等内容答记者问表示,中方对日方有关动向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日方无权对中国正常军力发展说三道四,近期却在南海问题上上蹿下跳,是为推动在国内进行战后空前的安保政策调整寻找和制造借口。

据报道,日本媒体获得的日政府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概要称,中国国防支出较1989年增长约41倍。中国在南海强行进行快速、大规模填海造地等高压性措施;为应对钓鱼岛问题,日将在冲绳县与那国町部署沿岸监视力量和水陆机动团等。

华春莹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日方有关动向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我愿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发展正当的国防能力不针对任何国家,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如果无意侵犯中国,那就根本不必担心。中国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方针。日方不要忘了,根据日本总务省的数据,日本在经济高速增长的1961年至1979年间,军费年增速均是两位数,最高时超过20%,目前日本人均军费仍是中国的5倍。日方无权对中国正常军力发展说三道四。

第二,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进行建设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合法、合理、合情。日本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近期却在南海问题上上蹿下跳,到处抹黑中国,刻意制造和渲染紧张局势,其真实意图昭然若揭,那就是为推动在国内进行战后空前的安保政策调整寻找和制造借口。我们再次敦促日方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在军事安全问题上谨言慎行,立即停止炒作南海问题,立即停止对中方的无理指责。

第三,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我们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挑衅言行,为通过对话妥善解决钓鱼岛问题作出努力。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