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毒舌”战略见效,支持率飙升远超小布什弟弟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2 16:10:57

中国日报网7月22日电(蔡东海)角逐美国共和党候选人提名的房地产巨商特朗普继日前漫骂西班牙裔移民是“小偷和强奸犯”,以及抨击资深参议员麦凯恩不是越战英雄而引发各界不满之后,再出惊人之举,在辱骂竞选对手林塞•格兰姆参议员是“蠢才”同时还将格兰姆的手机号码公之于众。然而这位“毒舌”的支持率目前却远远超过党内其它对手,或许这是他“泼脏水”战略奏效的结果,其它竞选人声音已被他的新闻所埋没。

***公布对手电话号码

特朗普21日下午在一场竞选演讲上,从口袋里拿出一张写有格雷厄姆手机号码的卡片,大声喊出每一个号码,并鼓励支持者给这名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打电话。特朗普还说,格雷厄姆多年前曾非常高兴地把手机号码给了自己。

特朗普“毒舌”战略见效,支持率飙升远超小布什弟弟
特朗普竟公布竞选对手手机号码

一些观看演讲直播的观众说他们拨了这个号码,有人听到语音信箱确认是格雷厄姆的手机号,还有人说一名声音听起来像格雷厄姆的男子接了电话,马上又挂了。

格雷厄姆后来在个人推特上写道:“也许要买个新手机了。苹果还是安卓?”

《纽约时报》评论说,这种恶作剧更应该是电台主播开的玩笑,而不应发生在总统竞选人之间。

不过,据美国媒体报道称,尽管特朗普言行不恭,但在角逐共和党候选人的“闹剧”中,格兰姆参议员似乎也有出言不逊的记录;格兰姆据称在批评特朗普对麦凯恩参议院不敬时,曾公开称特朗普是“笨驴”。

***指责麦凯恩不是越战英雄

特朗普近日任性放言,指责2008年共和党总统选举候选人约翰•麦凯恩“不是英雄”,让他别老拿越战被俘经历说事。为此,多名共和、民主党人18日联手反击,谴责特朗普“不像话”。

麦凯恩20日则敦促特朗普向美国军人的家属道歉。麦凯恩接受采访时淡化了特朗普言辞中对他的人身攻击。他表示,特朗普不必向他道歉,但应该向那些在战事中做出牺牲、以及那些为了国家而遭遇被俘经历的人的家属道歉。麦凯恩补充道:“我这一生中荣幸的是能与英雄们一起(为国)效力。我自己不是英雄。”

***被曝4度称病免服兵役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近日刚刚指责麦凯恩不是越战英雄的特朗普被曝求学时期曾先后4次以患病为由延迟毕业,最终被豁免服役,毋须参与越战。

特朗普于1959年入读纽约军校,就读5年间是校内著名运动健将,篮球、足球、保龄球等样样皆精,还是该校棒球队成员。他之后进入大学就读。

近日曝光的文件显示,特朗普于1964至1966年间4次声称患病,获免参军,其后更在身体检查中被评为“不合格”。至1972年,特朗普获永久豁免服兵役。他曾坚称,当年是因诊断出脚部患骨刺而获免服兵役。

***纽约与特朗普“断交”

特朗普的“大嘴巴”虽然对他的人气没有太大影响,但他在商业方面仍然受到了“警告”。美国纽约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纽约市已断绝和总统选举竞选人、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的商业合作。

这位民主党籍市长说:“就我所知,除非合同中止或出现有利于我们的合法情况,否则我们不太可能(就现有合作合同)采取特殊行动。但我们可以确定的是,今后不想和他发生商业关系。”

眼下,包括梅西百货公司在内的几家商业公司和两家电视台都已断绝与特朗普的商业往来。纽约市政府也正审视与特朗普的合作合同。

就特朗普在竞选宣传中的“大嘴言论”,德布拉西奥回应:“特朗普的言论不能代表纽约人包容、开放的价值观。那些墨西哥来的兄弟姐妹是纽约这座活力与多彩城市的重要成员,我们将继续鼓励和支持不同背景的所有纽约人。”

***善于利用新媒体博眼球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特朗普接连发表争议性言语,但是他的“泼脏水”策略似乎已经十分奏效——成功地赢得美国新闻受众的眼球; 特朗普如今民调大幅领先于其他共和党候选人竞争者。

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大选观察员尼克•布莱恩特认为,特朗普充分有效地利用了由快速社交媒体主导的现代传媒体系,他越是语出惊人就越能够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以至于彻底“淹没”了其他竞争者的声音。

而至少民调显示,不择手段地争“出名”至少在这次共和党预选中似乎正意味着赢得“支持”。

目前有15人角逐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特朗普在一些早期的民调中处于领先地位。本以为特朗普最多只是美国大选里一个打酱油的——大选将会是两大美国政治豪门间的对决:克林顿二世 VS 布什三世——然而,民调可不这么认为。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杰布•布什在党内候选人的领先地位可能不保。在所有共和党人和倾向共和党的选民中,支持特朗普的达24%,与此同时,支持小小布什的仅为12%,他在党内竞选人也仅排到了第三位。

而在5月的民调中,特朗普的支持率仅为4%,短短两月支持率就增长到6倍。这两个月,他一路挨批,人气却一路暴涨,这实在是令很多人感到意外。《华盛顿邮报》说,这堪称共和党总统竞选史上最大支持率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