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ATM机现金恐“断供” 民众危机前仍保持尊严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2015-07-09 07:00: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希腊ATM机现金恐“断供” 民众危机前仍保持尊严

  7月7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召开紧急峰会讨论希腊问题。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左一)情绪似乎依旧乐观供图/CFP

希腊ATM机现金恐“断供” 民众危机前仍保持尊严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7日晚向希腊下通牒,要求后者必须在12日之前提交新的救助方案,以换取与欧元集团展开救助谈判。同一天,两名了解希腊银行系统的人士说,如果希腊与国际债权人无法就新的救助协议达成一致,希腊银行的现金恐怕将在今后两天“弹尽粮绝”。

  欧元集团7日举行紧急财长会议。其间,希腊新任财长欧几里德·察卡洛托斯并未提交新的救助方案。这让欧元集团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根据欧元区领导人先前达成一致的一份时间表,希腊需要在8日提交一份请求欧洲稳定机制提供金融援助的全新救助方案,继而在9日给出第一份较为详细的改革措施“清单”。如果清单内容获国际债权人批准,欧元集团财长将在11日举行会议,就欧元集团与希腊展开救助谈判正式提出建议。12日,欧盟28国领导人将齐聚一堂讨论希腊今后何去何从。

  此外,两名了解希腊银行系统的人士7日警告,希腊银行自动取款机内的现金恐怕会在两三天内“断供”。“我不知道自动取款机内的现金会不会在周三(8日)或周四(9日)被取空,”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希腊银行家说,“但如果我们无法与欧元集团达成一份临时性或长期协议,我们的现金会在两三天内陷入短缺。”

  另据报道,希腊公共债务管理局8日说,当天希腊拍卖了16.25亿欧元(约合18亿美元)半年期国债。这是希腊原有救助协议6月30日到期后首次进行国债拍卖,收益率为2.97%。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8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表示,希望能与欧盟委员会公开对话,寻找解决希腊危机的办法。5个月来,关于希腊未来的谈判都是闭门进行的,希腊不得不跟欧盟委员会、欧洲理事会以及欧洲央行等机构多头对话,这些机构的意见经常不一致甚至互相矛盾。

  误解

  欧盟主席容克否认开会玩手机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7日怒斥有关他开会玩手机的言论,称他当时是在工作,和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经由短信磋商。

  容克当天出席欧洲议会会议,数小时后欧盟举行希腊问题紧急峰会。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上,包括英国独立党议员在内的多名欧洲议员指责,这位欧盟委员会主席会议期间频频玩手机,心不在焉。

  容克显然被激怒,他用法语回应:“那些说我开会时一直看手机的人请闭嘴!我是在发短信,给希腊总理发短信。”他接着说:“我不清楚你们是否有机会做同样的事情,但我今天不得不这么做。我在做我的工作,所以请停止对我的冷嘲热讽,那很愚蠢,没有理由。”

  几个月来,容克被视为欧盟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的联络人。然而,他对近期希腊表现很失望。

  分析

  希腊与债权人都未放弃对方

  从政治意愿上看,希腊与国际债权人都未放弃对方,毕竟达成和解是解决债务危机的优先选项。在激进左翼联盟党上台之前,希腊还算是听话的“好孩子”,虽然国内经济承受了巨大压力,但外援却从未中断,生计也得以维系。双方的矛盾主要集中在增值税、养老金、私有化等细节问题以及未来的债务减免上,归纳起来都是数字上的分歧,并非不可调和。

  此前双方谈崩,一方面是希腊高估了自己的筹码,试图以强硬姿态逼迫国际债权人就范,未达预期后才破釜沉舟进行了全民公决,另一方面是国际债权人对希腊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最近两周的试探性博弈,让双方算出了彼此的底牌,重开谈判时将在开价中更多考虑对方的承受力和忍耐度,软化立场也成为双方的共同选项。

  从时间上看,希腊和国际债权人错过了6月30日这个重要时点,导致希腊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形成债务违约,但目前的负面影响依旧可控。下一个重要时点是7月20日,希腊对欧洲央行有两笔总计约为34.5亿欧元的贷款到期,意味着希腊仍有两周时间争取完成谈判拿到救助资金,从而避免全面违约以及由违约带来的国内金融体系全面崩盘的风险。

  放宽历史的视野,此时此刻的希腊危局,不过是曲折而漫长的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插曲,相信参与其中的决策者从战略角度出发势必以妥协为上策,避免形成双输格局。从战术上考虑,欧盟却要提防类似危机再次上演。毕竟,在无法形成财政联盟的前提下,欧元区这个单一货币体系的缺陷是致命的。在解决了希腊债务问题后,欧盟国家领导人应该认真考虑一下如何建立“退出机制”了。历史告诉我们,只有胡萝卜没有大棒是万万不行的。

  目击

  希腊人危机面前仍保持尊严

  从6月29日希腊开始实施资本管制,希腊银行系统未能恢复正常营业,资金流动不畅,是否会影响日用必需品的买卖,让老百姓生活不便呢?

  7日傍晚,记者来到雅典市东郊一座家乐福超市。这是雅典市家乐福的旗舰店。顺着电动扶梯,我们进入超市。广播里希腊语还跟平常一样,提示着打折或优惠信息。货架上商品满满,跟平常一样;超市员工跑来跑去,更换商品或贴标签,依旧忙碌而敬业。不过,有所不同的是,顾客比平时少了,虽然每一种货架前都还有顾客在挑选商品。

  相比之下,顾客最多的是奶酪专柜。顾客们自觉排队,井然有序。是的,井然有序!即使在资本管制期间,即使在银行取款机前,九天来希腊人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秩序,表现出克制、隐忍,甚至不乏乐观与幽默。这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危机面前依然保持着尊严,令人从心底充满敬意。

  由于顾客不多,结账时无需排长队。身着玫红色工装的收银员,用一贯热情的语气向我们问好。

  在电动扶梯口,刚买完东西的电脑工程师阿纳斯塔西亚季斯女士告诉我们,她跟别人一样,每天提取60欧元当零用;需要支付超过60欧元时,就使用信用卡,比如刚才结账就是刷卡。她估计,资本管制至少得持续两三周,“即使银行重开,也只会一步一步恢复,比如现在60欧元,过一阵子100欧元,然后慢慢增加吧。”她和丈夫在资本管制前已经做了充分准备:取出大笔现钞,放在家里备用。不过他们还是希望希腊政府和债权人能尽快达成协议,让银行尽早开门,恢复营业,以便他们把现金放回去。“在家里放钱毕竟不安全,对吧?”她无奈地说。本版文/综合新华社消息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断供 ATM机 欧元集团 清单 好孩子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