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欲加入上合组织 专家:扩员是积极信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7 16:25:13

印巴欲加入上合组织 专家:扩员是积极信号
4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伊斯兰堡接受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授予的“巴基斯坦勋章”。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7月7日电(信莲)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7月6日说,巴基斯坦和印度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在俄罗斯举行的上合峰会上启动加入上合组织的程序。这是上合组织2001年成立以来首次扩大。

上合组织扩员对中国和国际社会有什么影响?印巴加入后是否会将双边分歧带入其中?扩员后的“上合”平台运作起来效率是否会降低?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胡仕胜与中国前驻印度、巴基斯坦大使周刚,帮助网友解答相关疑问。

扩员总体来说是好事

上合组织成员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和蒙古是观察员国。上合组织坚持的协商一致原则给予各成员国平等的决策权,只要有一个成员国不同意,上合组织内的机制和项目都无法实施。

7月8日至10日,金砖国家峰会和上合组织峰会将在俄罗斯乌法接连举行。而巴基斯坦和印度将在此次上合组织峰会上启动加入上合组织的程序。

周刚大使表示,印巴希望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的议题由来已久。上合组织的扩员总体来说是好事,是一个积极信号,体现了上合组织的影响力和包容性,有助于维护地区安全。同时,这对中国来说也增加了一个与印巴沟通的渠道,如今上合组织已超越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的初衷,在成员国安全合作与政治军事互信的基础上,成为推动地区经济合作、加深人文交流的重要组织。

周刚大使还指出,上合组织发展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同推进。

巴基斯坦2006年提交加入上合组织的申请。印度去年提交申请。分析人士说,为了平衡中国影响力的扩大,俄罗斯一直在大力推动印度成为上合组织新成员。俄罗斯东亚问题学者马斯洛夫认为,在上合组织的扩充问题上,俄罗斯最为积极。

胡仕胜认为,印度加入上合组织,或许会打消俄罗斯的严重战略猜疑。不过他强调,乌法峰会只是启动接收程序,基于峰会每年举行一次,所以最快也得明年才能加入。

而学者马斯洛夫认为,印度加入上合组织后,虽然俄罗斯的地位能得到巩固,但这也并不意味着俄罗斯的影响将会立刻自动地扩大,因为巴基斯坦是中国的传统盟友,中国可借助巴基斯坦来平衡印度。

除印巴外,伊朗也期望俄罗斯方面支持其作为全权成员加入上合组织。蒙古目前并不急于加入上合组织。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东北亚与上合组织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谢尔盖·卢贾宁认为,上合组织与美国正在为争取蒙古而暗中较劲。

对于周刚大使所说“扩员总体来说是好事”,胡仕胜也表示赞同,他说,上合组织是中国主导建立的,扩员意味着今后舞台会越大,阿富汗问题、毒品泛滥问题等地区难题或许更容易磋商应对。

 

印巴欲加入上合组织 专家:扩员是积极信号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正式会见后,在西安参观大慈恩寺。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未来机构运转更加复杂

印度总理莫迪上台后,对外交往更加活跃。媒体报道称,莫迪自6日起出访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国家,此行或与准备加入上合有关。

胡仕胜说,上合组织基于一致同意的原则,而乌兹别克斯坦对扩员此前持保留意见,担心扩员后中小成员国的影响力被削弱。同时扩员后的“上合”平台运转是否会变得笨重,印巴矛盾是否或带入上合组织,这都是有关方担心的焦点。此前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成立30多年不能有效发挥作用,主要原因就是印巴之间的非正常关系。

据胡仕胜推测,既然上合组织正式打开扩员大门,那么应该对双边分歧等做出一些限制或制定某些新规,印巴之间的分歧也许不会在上合组织得以体现。

胡仕胜还认为,上合组织扩员后,未来机构运转会更加复杂,不过同时可动用资源越来越多,话语越来越强,有利于推动地区秩序和国际秩序朝着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