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爱尔兰公投同意同性婚姻合法化 成世界首例

新京报 2015-05-24 07:15: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最新消息:爱尔兰公投同意同性婚姻合法】爱尔兰于当地时间22日举行同性婚姻全民公投,根据官方结果,62%的民众支持“同性婚姻合法”。该国成为首个通过公投赋予同性恋婚姻合法地位的国家。

  此前报道

  当地时间5月22日,爱尔兰就是否将同性婚姻合法化问题举行全民公投,如通过,爱尔兰将成为首个通过公投赋予同性恋婚姻合法地位的国家。爱尔兰曾在1995年就是否将离婚合法化进行公投,在那之前,离婚是不被法律允许的。

  爱尔兰20年前离婚才开始合法

  据爱尔兰主流报纸《爱尔兰时报》报道,有300多万人注册参加22日的投票。届时选民将针对是否在宪法中加入“婚姻可以由不分性别的两人依法缔结”这一条款做出选择。在爱尔兰这个80%以上人口都为天主教徒的国家,同性恋、离婚、堕胎,一直以来都是禁忌话题。直到1993年,同性恋才被从犯罪名单上清除,而1995年,离婚才开始合法。两年前,在日益强烈的呼声中,爱尔兰议会同意就同性婚姻合法化问题举行公投。

  这一决定遭到了天主教会的强烈反对。爱尔兰总理肯尼近日在电视直播节目中表示,请选民不要畏惧改变,投出支持爱与平等的一票。

  民调显示支持者居多

  目前,多个民调结果显示,约60%选民将选择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其中年轻人居多。

  都柏林圣三一大学法律专家多伊尔分析,此次公投,年轻人群体的参与积极性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不少人特意从美国,澳大利亚等地飞回爱尔兰,只为能在公投中表达自己的看法。多伊尔博士表示,无论通过与否,公投都将进一步帮助提高同性情侣在社会中的地位。“我认为此次公投将推动同性恋及同性婚姻得到更多社会认可。”

  多伊尔表示,如果公投顺利通过,爱尔兰最快将在两三个月内迎来第一对同性情侣登记结婚。“我想接下来人们会渐渐适应社会的这一变化。就像1995年,爱尔兰举行了是否将离婚合法化的公投,在那之前,离婚是不被法律允许的。当时支持离婚合法化的选票数量以不到百分之一的微弱优势胜出,但5年,10年之后,人们已经接受离婚是正常的了。所以我认为,如果同性婚姻合法化赢得多数选民支持,那么接下来也会像当年一样,大家会渐渐接受同性婚姻的。”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16日—22日 江西:搜救犬“比武大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