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穆尔西被判死刑,埃及动荡加剧?

海外网 2015-05-19 13:4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穆尔西被判死刑,埃及动荡加剧?

  5月16日,埃及开罗刑事法院以间谍罪和越狱罪判处了埃及前总统穆罕默迪·穆尔西以及穆斯林兄弟会(下称“穆兄会”)的百余名成员死刑。虽然埃及军方当初用快刀斩乱麻的办法完成了那次有争议的政权更替,但是穆尔西被判死刑的消息表明,这一页并没有彻底翻过去。近两年来,如何处理穆尔西一直是摆在埃及现政府面前的棘手问题,对穆尔西所涉各案的审判一再延期。

  4月21日,埃及法院首次对穆尔西涉嫌暴力镇压示威者一案宣判,判处其20年监禁,现在又以“越狱罪”判其死刑,同时被判死刑的还包括参与实施越狱计划的多名穆兄会领导人。此举意味着埃及当局准备要加快了断这一政治悬案,同时进一步削弱穆兄会的势力。

  但事情似乎没有那么简单。虽然穆兄会在遭到持续沉重打压后已经元气大伤,但其依然拥有大批支持者。16日开罗刑事法院宣布判决时,许多穆兄会成员和支持者自发在庭外聚集,高喊口号要求埃及现任总统塞西下台。而在法院宣判仅两小时后,埃及西奈半岛3名法官遭枪击身亡,当局怀疑案件为支持穆尔西武装分子所为,目的是借枪杀法官抗议穆尔西被判处死刑。有分析人士称,穆兄会领导的“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有可能一如既往地号召抗议游行,表达对判决的不满,而一些支持穆兄会的极端组织和个人则可能会继续通过制造恐怖爆炸和袭击事件向当局施压。也有西方舆论认为,这一判决很可能进一步加深埃及社会分裂。

  从目前情况看,由于这次还只是一审判决,塞西政府也未就此做出正式表态,国际社会和埃及国内各方更多还是在继续关注事态的发展,因此,这一消息对埃及当前局势的影响和冲击还不明朗。事实上,埃及法院释放一审判决的消息有一定的试探意味,国际社会以及埃及国内对此的反应以及塞西政府在这件事上的最终态度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事态的未来走向。

  笔者认为,彻底排挤穆兄会在埃及的政治空间和生存根基是塞西政府的既定立场,但确保埃及不再陷入动荡又让埃及现政府在采取下一步行动时慎之又慎。与此同时国际舆论、国内民意、地区形势以及大国的态度也是塞西政府在决策时必须考虑的综合要素。这些要素归纳起来至少有以下三点:

  首先,埃及在经历了两次痛苦的“暴力革命”之后,国家已经不起再次折腾,当初民众默认埃及军队“政变”夺权,其最根本的想法就是让有能力的力量来实现社会稳定。当前埃及处于“乱后求治”阶段,主流民意是希望稳定。

  其次,埃及与美国是传统盟友,两年前因埃及军队强行推翻民选总统穆尔西而使两国关系一度遇冷,但现在双方的关系正在逐步回暖,今年3月,美国政府已经“解冻”对埃及的军援。因此,塞西不会不考虑美国对判决一事的态度,而美方已经表示了对埃及法院这一草率判决的不满。

  再次,当初埃及军队全力镇压穆兄会首先是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但背后也有部分海湾国家的支持,埃及为了获得这些国家的紧急援助,不得不一再加大对穆兄会的打压力度。但现在地区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海合会内部因对穆兄会立场不同而产生的分歧已经有所缓和,矛盾的焦点也已转移。

  上述这些变化显然会对埃及的相关政策产生一定影响。事态究竟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李伟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海外网专栏作者)

 
深圳文博会:“Q版孔子像”萌翻观众 湖南长沙现“吵”字楼 住户彻夜难眠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