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察:拉美热心“一带一路”规划

作者:吴非 胡逢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9 13:39:13

中国日报网5月19日电 李克强总理的拉美行,在国内引发了一股“拉美热”。但对于大多数国人而言,提到拉美,很多人第一印象便是堪称艺术的足球技法和热情洋溢的拉丁舞表演。然而,对于这片遥远而亲切的土地,我们需要了解的还有很多。下面,请跟随本网特约评论员吴非教授、胡逢瑛博士,一起来了解一些,您所不知道的拉美吧。

观察一:乐观团结,功利心不强

拉丁美洲国家自十八世纪相继独立以来,第一、二次世界大战完全没有波及美洲,再加上国家丰富的资源,而形成了独特政治气候。如果从美国和俄罗斯与拉美国家的相处来观察,我们就会发现非常有意思的一些现象:这些国家容易打交道,接受不同思维非常快速,但如果出现战略错误,将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悲剧,虽然拉丁国家纷争不断,但总体上还算是团结,国家内部虽然没有庞大的国家战略,但其他国家对其威胁也不大。

自上个世纪苏联与美国进入冷战状态以来,苏联开始深耕拉丁美洲国家,不但开始支援古巴,而且在赫鲁晓夫倡议而成立的友谊大学里广招来自拉丁美洲的学生。苏联当时发现拉丁美洲是意识形态的空窗地带,而且由于民众对于社会主义与乐观主义有着天然的结合点,并且拉丁人比较反对重商主义,这使得苏联在五六十年代在拉丁美洲取得外交的巨大成功,但由于苏联人的个性使然,赫鲁晓夫在古巴采取冒进主义,使得最终古巴导弹危机断送了苏联在拉丁美洲的外交拓展。这也使得失去拉丁美洲的美国再次重新展开全面影响,并且规范美国资本家们的商业行为,不要为攫取利润而失去民心。

中国这次提出的“一带一路”的规划,拉丁美洲国家的学者也是非常感兴趣的,主要是拉丁美洲国家普遍的基础建设比较薄弱,2014年9月29日中国为巴西制造的里约热内卢4号线“奥运地铁”首列车就开始运营,并且中国的文化与拉丁美洲民众的乐观、开朗、好客的精神比较相符,相较于苏联与美国的经验教训,就是在中国进入拉丁美洲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因为追逐利润而失去国家形象。现在拉丁人非常关心“一带一路”,而且非常热心于与中国合作,如果现在有暂时没有特别成功的案例的话,中国可以耐心等待。

观察二:让美国又爱又恨的拉美族裔

在拉丁美洲国家中完全反美的国家有古巴、委内瑞拉、玻利维亚等,当笔者与拉丁美洲国家的学者讨论这一问题时,这些人一致认为反美基本上国家上层的顶层设计,因为拉美国家中人民相对比较喜欢享受生活、娱乐、足球,并且自然资源丰富,这样使得国有公司控制了国家与社会福利,这样如果美国这样的大私营公司进来的话,就会破坏整体民众的生活,其实这在革命前的古巴就得到验证,拉美基本上是国家领导人反美,人民享受生活。

美国对于拉丁美洲国家也是又爱又恨,爱的是拉丁美洲是美国的后花园,拉丁美洲与美国的贸易配合度相当高,恨的是如果美国的资本家对于这些国家的剥削过于严重的话,就会产生越来越多的反美国家,并且由于拉丁裔在美国已经成为第二大势力,其选票的力量非常庞大,2012年奥巴马的连任的重点就是拉丁裔的支持,而中期选举后民主共和两党猪羊变色,也是因为拉丁裔觉得移民优惠条件不够多而拒绝投票。美民主党主打美国与古巴的和解也是着眼于拉丁裔的支持。

拉丁美洲的后裔到了美国之后相当团结,例如美国大学里不乏见到有基金会提供奖学金帮助其后裔学子在美国大学里升学。拉美裔的人学习美语的能力也特别强,普通的拉美移民进入美国社会里从事基层的工作,他们工作的态度既友好且乐观,对自己的工作比较认真且知足,比较容易融入美国的移民社会。2012年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的父亲乔治·罗姆尼是在墨西哥出生,后来也成为美国的汽车集团主席、密西根州长以及住房暨城市发展部部长。墨西哥南部是马雅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其环加勒比海区的原住民相当多,整体民风朴实与好客,受到西班牙殖民之后的拉美民族是古文明和欧洲文明的结合产物,基本上人民的素质很高。

观察三:拉美民众对中国了解还停留在过往历史层面

拉丁美洲国家的电视媒体普遍偏向于娱乐化,连续剧、系列片、文艺、喜剧基本上是受众的最爱,随着全球的海选节目的流行,巴西选美节目、跳舞节目也开始成为主流。巴西的新闻基本上不是很主流,受众常常非常讨厌电视中警察对于街上抗议群众的镇压场面。而据巴西的学者反映,政府常常喜欢播放一些比较血腥的镜头,从而起到震慑的作用,这一点常常被巴西的学者与美国批评。

此外,拉丁美洲国家中的媒体对于中国的报道相对来讲比较少,民众对于中国的了解还比较停留在中国历史阶段,中国媒体进入拉丁美洲国家也需要在娱乐方面多多着手,文化交流一定要远远大于亚洲、欧洲和美国的模式。如果中国文化进入其最为喜欢的选秀节目或者肥皂剧,搞一些置入性行销,那么中国在拉丁美洲国家的外交将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整体而言,拉丁美洲国家由于历史相对比较简单,没有恩怨,这使得国家内部普遍缺乏整体国家战略,也较少国与国之间的勾心斗角,国家间因为领土问题而发生战争的机会普遍比较少。中国一定要注意一些事件在拉丁美洲国家中的连锁效应,就是一个国家出了问题,会影响其他国家的观感,就像苏联在古巴导弹危机失败后一直影响到现在的俄罗斯都无法在拉丁美洲大力拓展外交,美国也要和古巴的和解后才能够稳定其后花园。中国在拉丁美洲需要循序渐进,冒进将会失去整个拉丁美洲,苏联就是前车之鉴。

(作者:吴非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胡逢瑛 俄罗斯外交部直属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博士)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