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40%香港青年浪费优势 不愿赴内地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9 07:43:03

中国日报网5月19日电(信莲)据香港《文汇报》5月18日报道,中国内地经济正高速发展,机遇处处,但不少港青仍不愿赴内地工作。调查显示,近40%港青表示不愿意赴内地工作。有社会工作者指出,不少外国青年因看到中国发展潜力而只身到华工作,反而港青却浪费种种优势,非常可惜。调查又发现,逾60%受访内地“港漂”青年不满意自己在港的事业发展,较港青只有40%人表示不满意为多。有“港漂”组织负责人表示,“港漂”来港为寻找更好的事业发展,但薪酬待遇及晋升空间往往未能符合预期,令他们更容易产生挫败感。

香港《文汇报》报道,半岛青年商会以“香港青年工作发展潜力”为题,访问504名18岁至40岁香港及内地“港漂”青年。调查发现,37%港青表示不愿意赴内地工作,原因离不开文化差异,以及受内地负面新闻影响。

留港发展事业60%“港漂”不满

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社区服务部总干事狄志远认为,中国内地经济发展高速,港青应该争取到内地工作,但不少人只留意内地负面新闻,甚至放大部分内地人的陋习,结果宁愿留港;倒是不少外国青年觑准中国内地的发展潜力,只身到华工作。他慨叹,港青浪费种种优势,非常可惜,“别人都不怕,更何况香港人懂得说普通话,又懂得写中文。”

调查又发现,逾60%受访内地青年不满意自己在港的事业发展,较香港青年只有40%人表示不满意为多。 “爱港漂”创始人及主席黄坤表示,“港漂”一般具备高学历,离乡背井来港为寻找更好的事业发展,但实际薪酬待遇、晋升空间往往未能符合预期,更容易产生挫败感。

盼推课程助内地人学港文化

黄坤表示,内地人跟港人一样“可以去到好尽”,尤其人在异乡,总想冲出一片天,做事往往充满拼劲,但与港人存在文化差异,期望港府可举办课程予内地人了解香港文化及用语;公司方面亦应考虑实施师徒制,令新人更容易融入公司环境。

港青工作重满足感多于物质

狄志远认为,本地近半青年不满意自己的工作发展,主因在于思维模式转变。 “好多青年参加工作假期,从事摘生果等劳力工作,上一代好难理解。”他解释指,现今青年成长于物质较富庶的环境,相比物质,更想追求个人成就感、工作意义及主宰权。

半岛青年商会会长黄文瀚表示,由于香港职场不乏内地人,故此纳入为调查对象,分别访问300多名香港青年、200多名内地来港工作青年。调查显示,近八成受访者认为,持续进修最能影响工作发展潜力,但逾五成人认为,政府对持续进修的资源分配不足,当中以18岁至25岁群组不满程度最高。狄志远亦认为,1万元的个人持续进修资助太低,政府应该重新检讨资助水平。

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会长李志明表示,目前出现学术人才与技术人才错配情况,他认为,学好一门技术与考获大学学位是“前途相当”,学生毋须局限自己的发展空间。他又说,新世代下,学历已非雇主招聘的单一考虑指标,对工作是否投入及有热诚也相当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