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4月海关数据显示中国超美国成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

国际在线专稿李雯婷 2015-05-12 10:4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雯婷、实习记者郝芳辰):中国海关最新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中国进口原油的数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外媒称这标志着过去10年能源流动的大转变达到高潮。究竟这样一个月的数据是不是具有代表性?中国成为最大原油进口国又意味着什么?

  数据称,4月份中国从海外进口石油平均每天740万桶,小幅超过美国日均720万桶的进口量,成为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有报道指出,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在石油进口量方面超越日本以来,美国一直是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但在最近几年里,美国国内页岩油革命取得了重大进展,直接减少了美国对于原油的依赖。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指出,美国的石油需求在减少,进口也在减少,是被中国反超的主要原因,“一方面美国的减少是它的节能减排措施非常有利,大家买的车油耗越来越低,另一方面还是美国的页岩气革命,页岩气革命之后,天然气和页岩油的供应量都大幅度增加。所以美国一边减少石油的消费大概1亿多吨,另一方面自己的石油产量又增加了1亿多吨,所以它对进口的减少就达到了2亿5千万吨。一年减少2亿5千万吨,就造成了油价大幅度的波动。总体来说,美国的石油需求在不断减少,而我们的石油需求还在不断增加。”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指出,虽然中国经济在放缓,但按照目前趋势,中国超越美国成为最大原油进口国只是时间问题,“中国现在对油的需求总体增长速度在下降,增长速度并没有像过去几年那么多,大概就4%、5%,但是尽管放慢也还是在增长,美国是由于对油的效率提高了,导致进口减缓甚至负增长,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石油进口)超过美国是必然的,月度数据有一定意义,但不代表就是今年会超过。”

  有专家认为,一旦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可能意味着能源定价权的转移。与此同时,中国的进口石油大多数来自一些政治不稳定的地区,石油安全将成为问题。而中国的资源环境也无法承受大量石油消耗所带来的压力。王震认为,面对迟早要到来的客观现实,中国需要积极做好应对准备,“现在不是说好不好,而是这是客观现实,我们应该怎么适应,要以什么样的心态,要以什么样的能力建设完善制度,包括原油期货市场的建设、海外油气投资、储存运输能力的建设等等,其实现在都一直在做,只是希望能够做的更好,”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则指出,美国页岩气革命很好地说明,天然气的增加,一方面可以很好地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同时也可以提升整个系统的效率,减少排放。所以中国也应该积极开发自身的页岩气资源。

 
“90后”男护士迎来首个护士节 中俄“海上联合-2015(Ⅰ)”军事演习拉开帷幕
哭泣 南辕北辙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