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越韩正式签署自贸协定越南将面临机遇与挑战

国际在线周剑峰、阮诚忠 2015-05-08 12:0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越韩签署自贸协定 带给越南究竟是机遇还是挑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周剑峰、阮诚忠):历经两年谈判、八轮正式会谈的越韩自贸协定日前终于开花结果,于5月5日在河内正式签署。这是越南单独与伙伴国签署的首个自由贸易协定,也是越南今年拟签定的4个自贸协定之一。自贸协定有助越南企业深入参与全球生产链和供应链,这对急欲融入世界经济的越南来说,无疑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但也给越南企业带来不小的挑战。

  根据协定,韩国对越南的鱼虾、水果、纺织品、机械设备等产品减免关税,越南的大蒜、姜、蜂蜜等农产品首次获准对韩国出口,韩国将对来自越南95%税目的商品减免关税,越南对来自韩国近90%税目的商品减免关税。

  越通社报道称,协定将为越南商品进入韩国市场开辟更广阔的通道,韩国将支持越南提升政策制定和执行能力,帮助越南提高农林水产、电子工业、石油化工等领域的竞争力,同时还为越南普通劳动力、非熟练劳动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有助于推进越南农村扶贫开发。对韩国而言,协定将为韩国家电、化妆品、汽车零部件等领域的中小企业进军越南市场提供便利。越方承诺将加大力度保障投资环境,提供便利政策,鼓励韩国企业赴越投资。

  不过,伴随着机遇而来的还有挑战,越韩自贸协定也是一把双刃剑。最大的担心和风险首先来自企业,越韩自贸协定生效后,越南中小企业将面临更加残酷的市场竞争和生存压力。韩国企业的技术工艺、产品质量、管理和服务水平相较越南企业具有非常强大的优势,加上韩国企业在越南投资多年,具有丰富的经验,了解越南文化和客户需求,自贸协定的签署会推动韩企快速地在越南占领新的市场。而越南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相对来说技术落后,管理低效,面对强大对手,很可能被迫缩小生产规模,甚至被排挤出市场。此外,在贸易方面还有一个让越南民众非常不安的因素,这就是越南最主要出口商品之一的大米,并没有列入越韩两国的商品减税目录。这样,不仅越南稻农享受不了协定带来的好处。从长远来看,越南很有可能会因此出现贸易逆差。

  2015年,越南拟签订4个自贸协定,除了越韩自贸协定外,还将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越南欧盟自贸协定、越南—俄白哈关税联盟自贸协定。有越南媒体称,自贸协定有助于促进越南贸易平衡,但随着关税的减免,越南政府开展的“越南人优先使用越南货”运动将不再具备优势,越南企业需要苦练内功,迎接更加开放的市场竞争。

 
三军仪仗队亮相莫斯科卫国战争胜利纪念阅兵彩排 沪指大跌2.77% 失守4200点
哭泣 南辕北辙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