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战后德国赢得国际社会尊重:不回避历史 不推卸责任

国际在线专稿郑安 2015-05-08 12:3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超越·二战启示录:不回避历史 不推卸责任 战后德国赢得国际社会尊重

  国际在线报道(驻德国记者 郑安):今天是5月8日,70年前的今天,废墟中的柏林炮火渐息,法西斯德国无条件投降,标志着二战欧洲战场的战事全面结束。在今年的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日,德国各地将举行大规模纪念活动。二战结束70年来,德国对纳粹犯下的滔天罪行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反省。通过反思历史和主动进行战争赔偿,德国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和尊重,从而走出了阴霾,实现了繁荣,成为当今世界上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这漫长的70年的赎罪和反思中,德国是如何一步步重建国家形象的?

  这是1963年底德国法兰克福奥斯维辛审判的现场录音,当时的大法官鲍尔当庭宣布奥斯维辛审判程序正式开始。

  稍微熟悉世界现代史的人都知道德国的纽伦堡审判,或者听说过1970年时任西德总理勃兰特在波兰首都华沙的“惊世一跪”,但许多人可能不了解这场奥斯维辛审判对德国社会反思二战历史的深远影响。

  在二战刚结束的最初几年里,德国社会对二战的反思主要局限在学术范围内。1951年9月,西德首任总理阿登纳发表声明说:“大多数德国人反对纳粹针对犹太人的暴行,大多数德国人与这种暴行无关。”阿登纳政府试图尽快甩掉历史的包袱,西德议会也先后两次通过大赦法案,连一些直接参与过大屠杀的纳粹头目也被释放,社会舆论也很少揭露纳粹的罪行。

  而在1963年到1965年奥斯维辛审判长达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德国媒体对审判过程做了详尽、深入的报道和评论,德国的知识精英也抓住机会在媒体上发声,这一系列关注引发了上世纪60年代中期德国社会对纳粹历史认识的大辩论,追诉时效问题成为当时辩论的一个重要议题。最终,西德联邦议院接受了取消对纳粹谋杀罪行和集体谋杀罪行有追诉时效的提议。至此,德国对纳粹罪犯的追究将无限期继续下去,“纳粹罪责”也因此持续地成为一个公众广泛讨论的主题。直到上个月末,还有一名前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狱卒被告上法庭,涉嫌罪名是参与纳粹对30多万名犹太人的大屠杀。对此,德国政治家希尔德加尔德·哈姆·布吕歇尔认为,只有对纳粹的过去进行彻底清算,才能给德国一个新的开始,“现代年轻一辈也许对此无法想象,但是对当时的我们来说,只有把可怕的‘奥斯维辛之毒’挤得干干净净,我们才能真正严肃地开始努力建立一个没有纳粹阴霾的自由民主社会。”

  奥斯维辛审判中被揭露出来的纳粹犯罪事实给当时西德激进的青年一代带来了精神打击,他们首先是不知所措,继而是羞耻,最后是强烈的愤怒。年轻人开始质问他们的父辈:什么是大屠杀?什么是集中营?你在战争中做了什么?你是不是纳粹党党员?他们急需从父辈那里得到关于第三帝国和他们参与其中的确切答案。

  经过公开和广泛的讨论,德国社会真正意识到了德国在二战中的罪责。1985年,在纪念二战结束40周年之际,时任西德总统魏茨泽克明确表态,5月8日是德国解放日,德国人在这一天从纳粹独裁统治下解放出来。同时,他还为德国社会反思历史定了基调,“谁不反观历史,谁就会对现实盲目。谁不愿反思暴行,谁将来就可能会重蹈覆辙。”

  随着岁月的流逝,二战浩劫的见证人越来越少。因此,上世纪90年代以来,德国社会各阶层每年都要在集中营旧址、主要战场、博物馆、西方盟军和苏军墓地举行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提醒德国人不要忘记和忽视纳粹犯下的罪行。同时,政府还采取积极措施,通过修订历史教科书等方式教育青少年,用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德国负责任的态度。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对此表示:“对于历史,没有所谓的‘一笔勾销’。德国无法同纳粹时代划分界限,这从希腊危机的讨论以及德国与其它欧洲国家的交往就可以看到。对于纳粹的所作所为以及对其它国家造成的持久伤害,德国人负有特殊的责任,必须牢记在心、保持警醒、审慎对待。”

  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3日,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一次以联邦总理的身份出席了德国达豪集中营解放70周年纪念活动,并在场呼吁民众勿忘历史,警惕新式、现代的反犹主义。与同是二战三大轴心国之一的日本相比,德国用真诚的反思态度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广泛认同,也在上世纪末实现了德意志民族的领土统一。

 
三军仪仗队亮相莫斯科卫国战争胜利纪念阅兵彩排 沪指大跌2.77% 失守4200点
哭泣 南辕北辙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