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拉日铁路的国际化延伸 尼泊尔政府看到新希望

中华铁道网李永钢 2015-04-10 11:27: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自2014年8月15日拉萨——日喀则铁路开通以来已接近半年时间。据统计,自8月15日至9月15日,拉日铁路就运送旅客超过6万多人。如此火爆的观光旅游人群再次证明了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蕴藏着无尽的独特魅力,深深的吸引着全世界游客们无数关切的目光。

去年在西藏拉萨举行的首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论坛上。前来出席的尼泊尔副总统帕马纳德·贾阿就在发言中热切的表示:“拉日铁路建成通车让尼泊尔人民欢欣鼓舞,并对这条铁路在未来延伸到尼泊尔翘首以待。”

一个国家的地区性旅游文化论坛,能够吸引一国副总统这样的贵宾前来出席,足以证明其具有特殊的相关重要性。而出席论坛的副总统如此直白的热情发言,更是让人在略感意外之余着实有些兴奋。

拉日铁路作为青藏铁路的延伸,体现着中央政府对于进一步开发西藏,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国家总体规划。它在西藏境内与已进入勘测规划的拉萨至林芝铁路,呈东西方向的延伸,是合理布局西藏铁路网的重要骨架。

当然,拉日铁路在开发西藏旅游方面的贡献是无可匹敌的,不然就不会吸引到雪山王国的尼泊尔副总统前来与会。其实看地图就会清楚的发现,如今的拉日铁路距离临邦尼泊尔已非常接近。

尼泊尔,作为古老的内陆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受到地理环境影响的限制,这个坐落于喜马拉雅山麓南侧的国家,经济发展模式单一而落后,人民生活水平普遍不高。所以尼泊尔政府也需急切改变国家贫穷落后的面貌,但近似于与世隔绝的地理环境,让有意投资开发的人士望而生叹。

但如今拉日铁路的开通,让尼泊尔政府看到了新的希望。正如习近平主席外出访问时所讲:“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列车,实现互利共赢。”尼泊尔,虽然经济发展落后。但其国内原生态旅游资源丰富且民风淳朴,很适合当下许多久居钢铁水泥森林的都市人群之理想旅游目的地。

而位于中尼两国边境的珠穆朗玛峰更是全世界登山及旅游人士的梦想所在。因此,我国青藏铁路的继续延伸,若能够早日穿越喜马拉雅山脉,到达尼泊尔乃至印度次大陆,那将是划时代的创举。个人认为其影响力不亚于沟通太平洋与大西洋的巴拿马运河,或划分亚非两大洲的苏伊士运河。其深远影响不可估量,它将是改变自有人类记载以来,喜马拉雅山脉亚洲东部之传统地理格局的惊世力作。

当然,修建如此浩大的艰巨工程,是相当困难的。正如上世纪世界上的铁路专家,对于青藏铁路穿越昆仑山脉到达拉萨的普遍质疑与否定。如今谈起修建穿越喜马拉雅山脉的铁路更是让人疑虑重重,不过只要有科学的勘测论证做基础,对于习惯攻坚克难的中国铁路人来说,剩下的就只是决心和勇气的问题!

(作者系中华铁道网评论员李永钢)

 
浙江余姚一小学推出自行车骑行“考试” 上海:全透明"空中列车"亮相轨道交通展览会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