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尼泊尔总统访拉萨:望推进两国航空和陆路互联互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尼泊尔总统访拉萨:望推进两国航空和陆路互联互通

  尼泊尔总统亚达夫

尼泊尔总统访拉萨:望推进两国航空和陆路互联互通

  青藏铁路

据大智慧通讯社报道,尼泊尔外交部近日发布公告,中国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上周三(4月1日)对到访的尼总统拉姆·巴兰·亚达夫表示,青藏铁路将从日喀则延伸540公里,在2020年延伸至两国边境的吉隆。

亚达夫3月底在中国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期间恰逢中国推出“一带一路”顶层方案,方案指出,将推进西藏与尼泊尔等国家边境贸易和旅游文化合作。随后3月29日至4月1日,亚达夫一行在藏参观访问。这是亚达夫总统时隔5年对西藏的第二次访问。

亚达夫此番来华重要目标之一也是推进中尼陆路和空中交通建设。他表示,希望两国在不久的将来能进一步推进航空和陆路互联互通。

据中国西藏网报道,亚达夫在访问中表示,西藏自治区是尼中交往的重要通道,加强双方航空、道路、口岸特别是铁路方面的互联互通,对共享机遇、共创繁荣作用巨大,尼方对尼藏贸易合作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充满信心;尼泊尔欢迎并感谢西藏自治区为尼泊尔北部边境地区人民生活改善给予的帮助。

亚达夫还表示,尼方坚定支持并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愿意通过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这个平台进一步深化尼中及尼泊尔与西藏自治区的亲密合作,增进互信。尼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在尼领土从事任何反华活动;近年来,尼泊尔与西藏自治区友好交流不断深化,高层互访频繁;同时,相信通过尼中建交60周年系列活动的开展,必将为尼中友好注入强劲动力,使尼中关系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亚达夫一行还乘火车参观了拉日铁路沿线,并到访扎什伦布寺。还来到拉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柳梧新区,参观了青稞啤酒生产、高原农业科技和牦牛博物馆。参观中,亚达夫一行对西藏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创新、特色产业发展、文化保护传承、城乡面貌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关于青藏铁路延长的规划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4月,中国和尼泊尔就增加双边贸易和将青藏铁路延长至尼泊尔境内进行了磋商。

2014年7月,青藏铁路的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通车前夕,《人民日报》的一则报道称,中国计划在2020年以前将青藏高原上的铁路延伸至印度、不丹和尼泊尔边境。

报道援引西藏自治区铁路办副主任杨育林的话说,以日喀则市为起点,还会增加两条线路—一条通往印度和不丹边境附近的亚东,另一条通往尼泊尔边境附近的吉隆。

2014年底,中国外长王毅出访尼泊尔时,两国就青藏铁路由日喀则延伸至尼泊尔边境达成协议。尼泊尔正对国内东北部铁路建设进行可行性研究,西藏对尼泊尔的铁路商贸旅游通道将由此打开。

中尼研究把青藏铁路延长到尼泊尔边境还引起了印媒的警觉。去年3月,《印度教徒报》网站3月6日报道,,该铁路线将把拉萨至这一边境城市的旅行时间从5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从而使中国能够更加快速地向西藏偏远地区运送资源。

报道说,中国方面曾考虑提供财政援助以便把铁路线延伸至尼泊尔境内,不过到目前为止,考虑到印度方面的感受,加德满都对于这一提议的反应一直是谨慎的。

目前,青藏铁路西至日喀则,日喀则距中尼边境的直线距离为253公里,但两国尚无铁路互通,仅有两条公路通道。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未来西藏有望建设两条日喀则至尼泊尔边境的铁路线,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组成部分。

胡仕胜还表示,西藏是中国西南向南亚等地区开放的通道,一旦与南亚实现铁路互通,西藏的旅游业和服务业将迎来发展良机,单单是香客旅游人数就可能非常可观。他指出,目前中尼之间现有的两处公路通道运载能力不佳,导致中尼贸易额多年来一直维持在10多亿美元。2013年中尼贸易额才首次突破20亿美元,中尼如果实现铁路互通,中尼贸易额无疑将有所提升。

观察者综合大智慧通讯社、中国西藏网、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报道

原标题:媒体:青藏铁路五年内将延伸至尼泊尔边境

 
浙江余姚一小学推出自行车骑行“考试” 上海:全透明"空中列车"亮相轨道交通展览会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