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勒斯坦人过节也吃“饺子”

新华网高路 2015-02-17 14:5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拉姆安拉2月17日电(记者高路)过年吃饺子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远在中东地区的巴勒斯坦,人们在过重要节日时也会合家团聚,品尝一种类似饺子的传统面食——“希施巴拉克”。它与中国饺子的最大不同,便是在酸奶中煮熟的。

  记者日前来到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一家手工作坊,全程观摩这种传统食品的制作过程。其实,从制作工艺上讲,“希施巴拉克”酷似饺子,但它的形状更像馄饨。

  “希施巴拉克”的准备过程与饺子大同小异。首先,将面粉用清水和成面团,静置几分钟后擀成大张面饼。对于擀饺子皮这种“技术活”,巴勒斯坦人自有高招。作坊主厨拉尼亚拿出一个直径约三四厘米的小圆筒,在大张面饼上依次用力按下一个个圆圈。不一会儿,一摞小面皮就大功告成了。

  随后,拉尼亚端出香喷喷的大盘馅料。这些馅料由羊肉碎和洋葱碎预先炒制而成,当中还混合有当地特有香料,去腥又提鲜。

  包的过程中国人一定相当熟悉:将面皮置于手心,把馅料摞在面皮正中,对折面皮封口,两端捏合在一起,一个元宝状的“希施巴拉克”便完成了。待一整盘包好,需在事先预热的烤箱中烤制5分钟。这样做一为定型,二为缩短煮制时间。

  煮制过程有些特别。首先将新鲜酸奶在料理机中搅拌均匀,同时打入一只鸡蛋,而后将搅拌好的酸奶在锅中煮沸、加盐,下入“希施巴拉克”煮制约15分钟,最后浇上用橄榄油炸熟的蒜末即可享用。

  比起中国的饺子、馄饨,“希施巴拉克”口味更浓,奶香四溢,不啻为一道大餐。拉尼亚说,“希施巴拉克”制作时间长、肉馅成本高,若干年前只有节庆时才能享受这道美味,穷人一般会用鸡蛋代替羊肉做馅。如今,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可以在家中尽情享受这道美食,也可以在超市或手工作坊中购买。

  几年前,拉尼亚与另外4位家庭妇女开办了这家手工食品作坊,从主菜到甜点应有尽有。她说,“希施巴拉克”是作坊里最受欢迎的传统食品之一,每月都能卖出20至25公斤,一公斤包好的“希施巴拉克”售价12美元。

  拉尼亚还记得出嫁前母亲教她制作“希施巴拉克”的情景,那时传统的阿拉伯妇女会花上好几个小时,为家人准备大餐。如今,越来越多的妇女走出家门工作,“希施巴拉克”也从家家户户的厨房来到超市冷柜,从辛苦劳作才可品尝的传统食物,变为随时可以享用的快餐。

  作为约旦河西岸地区最为重要的巴勒斯坦城市,拉姆安拉遍布咖啡馆与快餐店。面对“洋快餐”的入侵,传统食品看似疲于招架,但对多数巴勒斯坦家庭来说,传统饮食不仅更加健康,也体现了爱与文化的传承。

 
北京大栅栏张灯结彩迎春节 北京海洋馆上演新春“水下舞龙”表演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春晚意外“割肉” 没有想像地那么负能量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