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症研究获突破 服药或可防止患病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7 15:42:46

老年痴呆症研究获突破 服药或可防止患病

英国科学家在阿尔兹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的病因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未来人们或许可以服用预防性药物防止患病。(图片来源:英国《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2月17日电(信莲)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月17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在阿尔兹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的病因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未来人们或许可以服用预防性药物防止患病。

这项最新研究成果由来自剑桥大学的研究小组发表于最新一期的《自然结构与分子生物学》期刊上,其中首次提出一种特殊的分子能够减缓大脑里淀粉样蛋白斑的形成。这种斑块据信是破坏记忆和运动神经元等大脑功能的罪魁祸首,与阿尔兹海默病的形成关系紧密。

研究人员称,这种特殊分子是人体肺部自然生成的蛋白质的一部分;老鼠实验的结果表明,它们可以粘在原纤维表面阻止其演变成淀粉样蛋白斑,进而阻止这些危险的斑块在大脑里扩散。

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塞缪尔·科恩是这篇论文的首席作者。他表示,上述发现成果为阿尔兹海默病研究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路径”,“这是研发一种阻挡阿尔兹海默病前进步伐的药物的起点。未来,如若有人出现阿尔兹海默病的初期症状,他们就可以服用这种药物。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人们可以把它当作一种预防性药物,提早服用以降低患病概率”。

科恩及其研究团队的发现公诸于众后,多个医疗慈善机构感到振奋不已,他们认为这将有效减少阿尔兹海默病的“灾难性后果”。英国阿尔兹海默病研究中心的劳拉·菲普斯博士说:“这项研究成果使得阻止阿尔兹海默病成因的关键一环成为可能,科学家们从中获得一个全新的视角,为发现新疗法打开了一扇门。”

根据国际阿尔茨海默病联合会2013年底发布的报告,全球老年痴呆症患者人数已达4400万,到2030年患病人数预计将达到7600万。目前全世界对于这一病症的病因和治疗研究还较为欠缺。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