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服用抗焦虑等药物或可增加患老年痴呆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11 15:43:00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英媒10日报道,法国-加拿大科学家小组在一项研究中发现,长期服用治疗焦虑和睡眠障碍的药物,可能会增加患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这项对加拿大老年人所作的调查结果显示,曾经服用过3个月以上苯二氮平类(benzodiazepine)药物的老人,患阿尔兹海默症的风险比其他人增加了51%。

  科学家研究了约2000名居住在加拿大魁北克的66岁以上患阿尔兹海默症的老年人的病例,发现所有这些人过去都有医生开的苯二氮平类药处方。

  研究小组还对居住在魁北克同一社区的7000名66岁以上的健康老人作对比。对比的结果是,虽然苯二氮平类药物与阿尔兹海默症有关联,但这种关联的性质却仍然不清楚。

  两种可能性

  英国阿尔兹海默症研究(Alzheimer's Research UK)的主任埃里克·卡伦(Eric Karran)博士说,虽然调查显示了苯二氮平类药物与阿尔兹海默症有关联,但这一关联背后的原因仍然不清楚。

  卡伦博士还指出这项调查的一个局限。他称,苯二氮平类药物是治疗焦虑和睡眠障碍的,而焦虑和睡眠障碍可能就是阿尔兹海默症的先兆。

  欧洲神经精神药理学学院(European College of Neuropsychopharmacology)院长盖伊·古德温(Guy Goodwin)教授赞同卡伦博士的观点。

  古德温教授认为,这一调查结果可能显示苯二氮平类药物导致了阿尔兹海默症,但更可能的是,有焦虑和睡眠障碍症状的人,已经患有早期的阿尔兹海默症。

  阿尔兹海默症学会(Alzheimer's Society)的研究主任詹姆斯·皮柯特(James Pickett)博士说,英国有150万人服用过苯二氮平类药物。

  所以皮柯特博士认为,既然有证据证明长期服用这种药增加了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那么如何使用这一药物就值得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