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中年人追求健康生活 脑龄测试预防老年痴呆

作者:宫晨晨 来源:中国网
2014-11-05 13:24:56

英国中年人追求健康生活 脑龄测试预防老年痴呆

据推测,英国有80万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图片出自:Roxana Wegner/Getty Image/Flickr RF

  中国网11月5日讯 据英国《卫报》网站11月3日报道,电脑测试受到专家推崇,可分析患者生活方式并计算其生活方式对大脑健康的危害。

  医生将为中年患者提供机会进行一项电脑测试,这一测试可以对比他们的生理年龄和大脑年龄,从而使他们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这一电脑测试由英国公共卫生局设计发明,并将于今后几个月由全科医生进行试点测试。这个程序将会提出一些关于患者生活习惯的问题,例如:运动、饮酒、吸烟和体重,并结合血压和胆固醇水平的临床数据对患者的答案进行计算。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四十多岁,每天都饮酒,很少运动还吸烟,那么他的大脑老化速度就是正常的1.5倍。这意味着他的脑功能水平在60岁。卫生局官员希望这一测试能加入到目前已有的针对于40到75岁人群的体检系统中。

  英国公共卫生局老年痴呆症负责人,查尔斯·阿莱西表示,这一计划本着自愿进行测试的原则,并不是普查。他说:“我们已经实行了健康体检,现在我们所做的只是扩大体检范围。我们并不是在谈健康普查,也不会强制人们参与这项检查。我们为人们提供这个机会来了解风险因素如何影响他们的认知功能和认知功能衰退的速率。针对痴呆症这一类病症我们可以控制一些风险因素。例如,我们知道吸烟可以加速认知功能衰退。”

  痴呆症专家很高兴看到这一测试的进展。阿兹海默症协会正在与英国公共卫生局并肩工作,并且作为卫生局的学术伙伴帮助人们了解他们的脑龄和老年痴呆症风险。阿兹海默症协会表示这个项目正处于发展的初步阶段,在设计出可靠的风险因素计算器之前还有许多研究需要做。

  阿兹海默症协会董事长,杰里米·休斯说:“我们知道对你心脏有益的也对你的大脑有益,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对不同生活习惯的选择,如:吸烟和过量饮酒,可导致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增加。”

  “全科医生每天都与患者沟通,并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我们一直在帮助他们,使他们做出正确的选择。风险因素计算器可能会成为临床医生的得力工具但不应强加于患者。”

  英国医学协会全科医生委员会副主席,理查德·沃特雷医生对于这一检测工具持怀疑态度。“将人们的脑龄和他们的实际年龄联系起来并不意味着他们会更早患上老年痴呆症。”他说,“我们需要认真的查看研究证据并了解是否有任何原理来支撑这一推测。”

  上个月,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遭到抨击,起因是他们付钱让医生诊断老年痴呆症——医生每将一位病人诊断为患有老年痴呆症,便可收到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支付的55英镑。英格兰该体系实行这一“支付计划”是为了提高痴呆症诊断水平。人们指责这种行为是“可恨的”是“知识与道德上的劣行”。

  从去年九月到今年三月这六个月以来,普通外科医生每确诊一名老年痴呆症患者便可得到该组织支付的55英镑,这作为部分因素促使确诊率从50%上升到三分之二。

  据估计,英国有超过80万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到2021年这一数据将增至100万,到2051年将超过200万。同痴呆症影响个人开销一样,痴呆症对英国整体的经济影响预计每年将达到260亿英镑。(实习编译:宫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