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宣称南京大屠杀为捏造 称系空城不可能屠杀

作者:夏毅敏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2-17 10:57:00

日媒宣称南京大屠杀为捏造 称系空城不可能屠杀

《产经新闻》当天头版截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众所周知,侵华日军对中国人民犯下过种种不可饶恕的罪行,特别是南京大屠杀罪孽深重。然而在日本国内,至今仍有一群企图掩盖那段惨绝人寰历史的人存在。日本J-Cast网站2月17日报道称,近来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掀起了检证南京大屠杀事件真实性的活动,其影响正在不断扩散。《产经新闻》刊载的系列报道中称,部分曾在1937年进入过沦陷后南京城的旧日军军官和士兵均作证称“当时城里没有人,因此也不可能有过大屠杀”,甚至还有人宣称“南京实在是祥和至极”。

  J-Cast网站报道称,日本政府针对南京大屠杀的表态是“不能否定存在杀害非战斗人员及抢掠的事实”,但有关受害人数则有多种说法,“很难做出认定”。与此同时,《产经新闻》的部分版本的报道还直接妄称,“根本没有发生过南京大屠杀”,而在网上引起了极大关注。

  据悉,在2月15日发行的《产经新闻》一篇名为《兵士们的证言》连续报道中,引用当时曾从南京城南面中华门入城的原兽医务曹长、现年98岁的城光宣的“证词”称:“一败涂地的中国军人们一齐逃向了城外,城内变得一片死寂”、“南京城内空空一片,不要说是军队,就连普通百姓的影子也见不着一个”、“杀害毫无抵抗能力的普通民众是屠杀,但城内既然没有人,因此也不可能有过大屠杀”、“城内也见不到尸体”、“我在南京停留了约一周,要是发生过什么事的话肯定会有所耳闻,但根本没听说过大屠杀这回事”。

  据悉,报社一般会依据销售地区不同而制作不同版本的报纸,因此各版本的版面和头条内容也会有所不同。《产经新闻》东京总部发行的最终版的头条就是《既没有军队也没有百姓的空城》,并附带有“城内无人,因此不可能有过屠杀”主标题,而在网上引起了极大关注。

  与此同时,2月16日发行的《产经新闻》的报道中还称,曾从南京光华门入城的旧日军原3等兵曹、现年98岁的原田要作证称,“没有正处于战争中的印象,南京实在是祥和至极”。此外,《产经新闻》2月15日的报道中还称,“中国宣传南京大屠杀死亡30万人,但77年前在南京的军人们看到的实际情况却与之大不相同”。报道还引用旧日军城光宣和原田要的“证言”妄称道,“说屠杀了30万人实在是捏造,没法忍受这么侮辱人的事情”、“说屠杀了数十万人是没法相信的,要是真有大屠杀这回事的话,中国人还能那么淡定的和我们接触吗”。

  此外,针对“日本政府对南京大屠杀的观点”,日本外务省官网则写道“日本政府无法否认1937年旧日军入南京城后曾发生过杀害非战斗人员和抢掠的行为”、“然而有关受害人数则存在多种说法, 政府认为难以判定到底哪个才是正确数字”。

  众所周知,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残暴罪行,铁证如山,国际社会对此早有定论。然而日本右翼及部分媒体不断否认南京大屠杀,企图美化侵略战争的行为。中国外交部表示,日本国内极少数人试图抹杀、掩盖、歪曲这段历史,是对国际正义和人类良知的公然挑战,与日本领导人开历史倒车的错误行径一脉相承,应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我们严肃敦促日方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以负责任态度妥善处理有关历史遗留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实习编译:夏毅敏 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