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世界节日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7 14:33:23

中国日报网2月17日综合 在整个世界对中国愈发感兴趣的背景下,在中国人的足迹已经遍布全球各地的今天,中国春节也在世界越来越流行:从多国领导人到NBA及欧洲五大联赛足球俱乐部的世界级球星,纷纷发贺词、打广告给中国人拜早年,已创办32年的春晚亮相纽约时报广场“中国屏”,并将通过网络首次向世界直播,全球各地纷纷扮上喜气洋洋的“中国红”与中国人共同庆祝这一最重要的传统佳节。

外媒热评

春节——世界节日

2月12日,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中国屏”播放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宣传片。(新华社记者 程丽 摄)

“春节不单是华人的节日,更具有‘国际范儿’”。美国《侨报》15日的评论标题这样写道。已经创办32年的央视春晚的宣传片12日首次亮相纽约时报广场“中国屏”。美联社称,中国春晚今年首次走向全球,中央台将向国外提供播映权,通过多语种向外播放,同时在推特等社交媒体上直播。报道称,中国首次向海外推销春晚,目标不仅是海外华人,还有热爱中国文化和想了解中国文化的外国观众。

美国PBS电台称,随着中国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界各地,各国也随着中国进入持续的春节氛围。目前春节在15个国家被定为节日,美国纽约州2004年立法将中国大年初一定为纽约州法定节日。尽管在多数国家春节不放假,但许多城市都会举行盛大的节日游行,意大利都灵8日进行了春节庆典巡游;早已废除农历的日本也在新潟市举行了庆祝中国春节的“春节祭”。远在太平洋上的塔希提岛日前在首府帕皮提市举行官方春节游行活动,当地政府发布公告,欢迎全体市民参加,要求尽量穿着红色服装,以增添节日喜庆。

已有十几个国家把中国春节定为本国的法定假日

进入新世纪以来,海外“春节热”逐年升温,这与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国力的增强有着最为直接的关系。从最初华人华侨在唐人街舞龙舞狮放鞭炮的“自娱自乐”,到当地民众着唐装吃饺子互道“恭喜发财”,中国春节的年味和习俗正悄然在世界各地扩散、传播,“过春节”开始成为一种时尚和新的生活方式。

在华人总数超过1000万的印度尼西亚,2002年2月17日,时任总统梅加瓦蒂宣布中国农历春节为全印尼的国家节日。2005年,时任菲律宾总统的阿罗约也正式宣布从当年起将中国农历初一定为全国假日。美国的不少市州纷纷将中国的春节确定为本州的法定节日,华人社区甚至出现了争取使农历新年成为美国全国性法定假日的呼声。英国的旅游手册将中国春节称为英国的节日并赫然收录在内,同样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中国春节正日趋走向国际化。目前,全世界已有十几个国家把中国春节定为本国的法定假日。

2007年2月22日,为庆祝中国传统农历新年,联合国总部举办了以“和谐之声”为主题的新春文艺晚会。在欧洲,当春节到来之际,多国政要都积极参与相关的庆祝活动,并向当地的华人拜年。各中小学校还纷纷给孩子们讲授中国春节习俗,教孩子们学做红包、灯笼及中国龙等。在加拿大,每逢中国春节,加拿大政府及民间友好人士都会到中国驻加机构去祝贺中国人民的节日。加拿大最具影响的五大唐人街(温哥华、多伦多、卡尔加里、埃德蒙顿及维多利亚)已经成为每年春节庆祝活动的中心区。在澳大利亚,春节正逐渐变成当地的一个节日,气氛越来越浓,节目也越来越丰富。春节期间的餐馆聚餐、组织酒会、文艺演出、燃放烟花、舞龙舞狮以及武术比赛等活动,全都在异国他乡绽放。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联合国首脑及各国政要均开始热衷于用中文拜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013年(蛇年)春节通过官方微博用中文送出了“新年快乐”的字样。在此之前,他就已经频繁地使用中文向中国人民祝福春节。如2012年(龙年)用了“恭贺新禧”;2010年(虎年)和2011年(兔年)春节时,则亲手书写了汉字贺词“虎年大吉”和“祝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华人新年快乐!”;英国首相卡梅伦也抢在除夕夜前向全球华人拜年,用中文送上了“新年快乐”等等。

上述情况表明,中国的春节已经在世界多个国家逐渐变成了不只是华人,同样也是当地人愿意欢度的一个重要节日,而且还得到了各地政要的倾心关注和大力支持。既然中国春节在海外拥有了如此广泛的群众基础,那么与春节相关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自然会伴随着春节海外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而在全球范围内持续传播和不断蔓延。

全球欢度

春节——世界节日

北京时间16日凌晨,意甲联赛第23轮,罗马vs帕尔马,罗马众将身着汉字“拜个早年”队服向华人拜年。图为多姆比亚在比赛中。(图片来源:人民网)

“拜个早年”,意大利罗马足球队日前在自己的球衣上齐刷刷地写上这样的字眼。向中国拜年不只是意大利球员,最近德甲的拜仁、英超的曼城、法甲巴黎圣日耳曼队中的各世界级球星也都喜庆洋洋地送上了羊年祝福。一直期待开拓美国之外最大市场的美国NBA将偕旗下众多球星在中国推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春节庆贺。

春节——世界节日

泰国合艾已举办十年春节庆祝活动。今年的庆祝活动将于2月18日—22日举行,春节庆祝活动以国光中学为中心,辐射主要商业区。(图片来源:人民网)

泰国:不仅在首都曼谷,还有合艾、北榄坡、大城、素攀、清迈等府,当你走进商场和店铺,总能看到“新正如意、新年发财”的海报、各式各样的新春饰品,和身着唐装热情招呼的店员。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泰国的春节气氛越来越浓,各地都在准备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舞狮、舞龙、游街盛会是每年必不可少的节目。

春节——世界节日

服务于今年春节的进口花卉数量与去年相比增长30%至50%。(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越南:花市是越南春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在首都河内,花市在春节前10天就开始升温。为迎接羊年春节,越南进口了很多来自中国、韩国、泰国、美国等国的珍奇花卉,并在该国春节花卉市场上销售。

春节——世界节日

迪拜机场羊年味道正浓(中国经济网记者 鲍晓倩摄影)

迪拜:随着中国传统新年的临近,世界各地迎接农历羊年新春的气氛日渐浓厚。迪拜机场被中国传统的节日元素装扮一新,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

春节——世界节日

1月22日,南非约翰内斯堡奥利弗·坦博国际机场已经挂满了喜气洋洋的中国灯笼。(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南非:1月22日,南非约翰内斯堡奥利弗·坦博国际机场的国际候机区域被各种传统中国节日元素装扮一新,在“中国红”的映衬下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旅客的目光。据机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这座非洲最大机场首次为中国新春佳节而专设的主题布置,旨在推广中国文化,吸引中国游客前来南非游玩。

(综合环球网、人民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