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用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首次培养视神经细胞

人民网蓝建中 2015-02-12 15:1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日本用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首次培养视神经细胞

  日本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的专家在新一期英国在线科学杂志《科学报告》上发表论文说,他们与埼玉大学同行合作,利用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在世界上首次培养出了视网膜神经节细胞。

  这一成果将促进研发治疗青光眼导致的视神经障碍和视神经炎等眼病的药物。

  视网膜神经节细胞是将视网膜获得的信息传递到脑部的细胞。眼球获得的视觉信息会转化成电信号,从视网膜经过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延伸出来的轴索传递到脑。由于无法顺利培养出轴索部分,研究人员此前一直未能成功培养出视网膜神经节细胞。

  日本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主任医师东范行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特殊的蛋白质,在立体状态下对来自人类皮肤细胞的iPS细胞团块进行培养。约1个月后,iPS细胞分化出了带有1至2厘米长轴索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

  通过电子显微镜观察以及基因分析,研究人员确认如此培养得到的细胞能作为神经细胞正常发挥作用,且视觉电信号能在轴索中传递。(记者蓝建中)

 
“铁骑”大军高峰来到 封开县交警雾中护航 武汉最长“空中隧道”将通车 多花1亿元建隔音棚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