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人们需理性看待中国股市出现的“牛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外媒:人们需理性看待中国股市出现的“牛市”

  中新网12月8日电 美国《侨报》发表社论称,中国股市近期很“牛”,自沪港通开通后,A股指数突飞猛进,股市放量增长、资金面趋于宽松,令股民兴奋度骤然上升。但仔细分析会发现,此轮A股的疯狂,是一件令人困惑的事情,因为不论是从宏观经济的角度,还是从股市自身的基本面因素来看,都没有支持牛市的基础。这轮的“牛市”,投机的迹象是如此明显,却看不到多少投资意味。

  文章摘编如下: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是偏离经济基本面的股市大涨总是空中楼阁,缺乏良好的支撑。从宏观来看,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低迷是有目共睹的,在这种环境下,股市走牛显然得不到宏观经济面的支持。

  而从中国股市自身来说,虽然近年来进行了这样或那样的改革,比如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退市制度的改革等。但一些实质性的问题并没有得到真正的解决。

  这轮A股的强势走高确是不争的事实,只是,这种突然出现的“牛市”,更像是一轮人造牛市,没有规律,没有趋势,明显仅仅是融资客强势推动的结果。而普通散户如果想从机构手中分一杯羹,却显得如此困难。

  这与2007年到2009年那轮大牛市时,所有版块全线上涨有明显区别,那时,随便买支股票中长期持有,就肯定能赚钱。现在这轮暴涨则是机构圈钱套现意味明显,散户更多成为“被融资”的对象。

  目前,中国的投资渠道仍显狭窄,楼市升温迹象不明显,银行又开始降息,当股市出现牛市迹象时,普通民众入市期待赚钱是一种正常反应。在金融体制成熟的国家和地区,股市本身就应该是民众投资理财的一种正常途径。只是这轮的“牛市”,投机的迹象是如此明显,却看不到多少投资意味。

  吴敬琏说,“如果在制度基础不完善的情况下,就算迎来了所谓的牛市,仍不能避免过去中国股市存在的大起大落现象”。可以预料,这种大起大落在这轮“牛市”中必然会出现,届时,受伤的往往还是普通散户。在目前中国股市“政策市”、“圈钱市”现状下,股市很难成为经济晴雨表,更难成为一种正常的民众投资渠道。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是中国官方和大多数金融机构对投资者的口头劝诫。赚钱的冲动是现代人之本性,在这种公式化的劝诫尚未转化成降低投资者风险的实际行动时,作为承受能力有限的普通投资者,在欲往A股分一杯羹时,还是小心点为上。

 
中国长征火箭第200次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春运首日火车票今日开售 务工者可购团体往返票
2014年越南小姐:从小女生蜕变成“花后”(图) 难达一致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