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解析印度战略选择: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外交重点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8 16:48:15

外媒解析印度战略选择: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外交重点

5月26日,印度新任联邦总理莫迪(前右)在新德里出席宣誓就职仪式。印度新任联邦总理莫迪当日在新德里正式宣誓就职。(新华社发 萨达尔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8日电(远达)莫迪政府自上台以来,一直都在摸索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外交政策。有外媒发表学者的文章称,对印度而言,创造对国内发展有利的外部环境成为外交事务的首要任务;在地缘战略层面,中国和巴基斯坦应是印度外交的重点。

西班牙《欧亚评论》杂志网站11月26日发表印度清奈中国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D. S. Rajan的分析文章称,外部环境已经成为印度制定国家全面战略远景时考虑的重要因素。国内发展是印度战略远景的主体部分;新印度政府已经承诺,到2022年让印度每一个家庭都有住房。

印度的国内发展需要它创造一个有利的国际和周边环境。这就决定了印度的外交方向。中国同样在为自己争取有利的国际和周边环境。

除了为国内发展服务之外,印度的对外政策还有其它目标。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印度面临着对外部力量做出回应的迫切要求——这些国家的外交都是为了维护自身的国家利益;而且,它们的国家利益相对于印度而言,兼有合作与竞争的成分。最明显的例证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影响印度对外政策的其它因素有:能源安全的要求以及印度对全球性问题做出反应的紧迫感。这些全球性问题包括气候变化、联合国改革、网络安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恐怖主义和海盗行为等。

在讨论印度的外交发展时,值得提一提几个里程碑式的倡议。上世纪90年代初,很明显,印度的经济、战略利益同整个亚洲——而不仅仅是在南亚的近邻——日益交织在一起。旨在同东边邻国增进经济联系的“东望政策”应运而生。该政策后来又称“东向行动”,表明印度有意在区域中扮演一个更积极的角色;除加强经济接触,还要同东面的国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开展安全合作。同时,在地缘经济和地缘战略需要的驱动下,印度还推出了“大周边外交”战略。从苏伊士运河到南海,西亚、中亚、东南亚、印度洋地区都在“大周边”的范围内。这显然是因为印度在能源丰富的西亚和中亚地区的利益扩大。这使它不得不重估自身的安全和战略能力。10月17日,莫迪在联合指挥官会议上强调印度需要“经济、外交、安全政策的新思维”就是重估的迹象。印度人民党强调,印度需要实现自力更生,享有战略自治;有趣的是,人民党这次没有像以前一样突出“不结盟”原则。

印度的外交事务应以什么为优先?创造对国内发展有利的外部环境自然是首要任务。有许多有力的迹象显示莫迪政府正在这么做。印度同邻国,亚太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和美国加深接触,希望能为印度带来诸多经济利益。日本、美国、中国等国家的投资和基础设施援助能带来的无限机遇对印度特别有吸引力。由于印度的发展与国家安全联系紧密,所以它优先开展防务和安全方面的国际合作。例如,莫迪访美时,两国同意将防务合作框架协议延长10年。

在地缘战略层面,中国和巴基斯坦应是印度外交的重点。在处理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时,印度要特别注意打击跨境恐怖主义。印度须谨慎权衡两个邻国的战略意图,并在制定外交政策时加以考虑。

首先,中国的对外政策遵循“两大方针”——确保“合作共赢”,但在领土主权问题上决不妥协。印度开展外交时要跟上中国外交的理念,并以自己的核心利益为出发点。令中国最感兴趣的是印度的市场,中印经贸联系加强应放在这个大背景下来认识。印度要意识到,仅靠经济联系不足以稳定印中双边关系;双方应建立战略互信。在中日贸易联系牢固之时,中日关系仍然紧张。印度须引以为鉴。

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继续友好,而且中国又在印度的邻国中加强战略存在,这两点始终构成北京对印度的压力点。从本质上说,由于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加上它的经济实力和军事潜力正在全球范围迅速提高,它也许不允许印度挑战其利益。中印的国家实力不对称是一个现实并可能长期存在;这种不对称性永远会影响中国对印度的外交政策。所以,印度的对中国政策要务实;在同中国继续交往的时,也要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印度可以考虑同日本、越南、菲律宾和其它东盟国家加强战略关系。

从地缘战略的角度看,了解巴基斯坦的意图对印度的决策者同样重要。巴基斯坦2025年远景规划的目标是:实现巴基斯坦国民收入达到中上等收入国家水平,到2025年跻身全球经济前25强,到2047年跻身全球经济前10强。不过,虽然这份公布的远景规划强调了经济目标,但巴基斯坦政府依然着眼于国家的军事安全,忽视了经济发展需要。

印度需要慎重地选择对巴基斯坦的战略。之前印度邀请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来新德里参加新一届印度政府的宣誓典礼,不论从南盟还从双边角度看,这都是很恰当的做法。然而,8月,新印度政府不得不取消印巴外交秘书级会谈,说明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态度强硬。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加强与南亚国家合作 印度小心翼翼寻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