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莫迪借南盟峰会抗衡中国愿望或难实现

来源:人民网
2014-11-26 16:16:14

原标题:英媒:莫迪借南盟峰会抗衡中国愿望或难实现

据英国路透社11月26日报道,南盟首脑峰会26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召开,会址是中国27年前捐建的一个会议中心。

报道称,印度总理莫迪借助该组织抗衡中国的愿望,在此次峰会上不太可能得到响应,有官员称巴基斯坦阻止旨在加强成员国运输和能源联合的协议。

报道还称,中国目前是南盟观察员国,寻求在南盟担当更具影响力的角色,印度总理莫迪并未对此表示欢迎。印度是南盟最大成员国。其余成员国分别是阿富汗、孟加拉、不丹、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

据称,该会议中心建成后数十年来,中国在南亚的参与度大幅提升,在该地区投资建设港口、发电站并出口武器。在25日的南盟外长会议上,巴基斯坦提议升级中国和韩国在南盟的地位。印度对此迅速予以反驳。

“我们需要先深化南盟(成员国)之间的合作,然后再努力推动合作横向发展。”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称。该发言人表示,还有几个国家同意这样的观点。

路透社称,中国副外长刘振民将出席南盟峰会,预计他在峰会期间将发表声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中国重视南盟的地位和作用。中方也愿进一步提升与南盟关系水平,为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