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计划培训三万华文教师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8 16:53:28

英媒:中国计划培训三万华文教师
2014年10月22日,第七届“汉语桥”中学生汉语比赛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正式启动。

中国日报网12月8日电(远达)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汉语日益受到各国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重视,并在国际经贸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汉语热”正席卷全球。

英国广播公司(BBC)12月7日报道称,中国希望在未来三年对三万名华文教师进行系统培训,全面提升华文教育发展水平。

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7日在第三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上表示,目前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有6000多万华侨华人。华文教育是面向这一庞大群体,特别是广大华裔青少年开展的中华民族语言学习和文化传承的工作。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世界各地有各类华文学校约2万所,在职华文教师数十万人,在校学生数百万人。

12月7日也是孔子学院创立十周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对孔子学院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希望:加快推进本土化,促进融合发展;不断强化质量建设,促进内涵发展;拓展人文交流功能,促进多元发展;创新办学模式,促进可持续发展。

孔子学院是中国教育部旗下的汉办资助的。目前已经与100多个国家合作开办了400多所孔子学院。很多人认为孔子学院的扩增是中国继续在海外扩展其软实力。

就在几天前,美国国会一名资深议员要求相关机构调查美国专上学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声称这类合作可能正在损害美国高等教育的学术自由。

12 月4日,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克里斯托弗·史密斯在一个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由中国政府资助的孔子学院在学术课堂上禁止讨论敏感话题,他将要求美国国会下属的美国政府问责局对此展开调查。

中国12月5日反驳说,孔子学院从未干涉过他国学术自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五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在美国的所有孔子学院都是由美国大学自愿申请,由中国高校与美国高校合作开办的。所有教学与文化活动全部公开、透明。中国方面根据美方要求,提供教师、教材等方面的帮助,从未干涉过学术自由。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