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叙利亚中印联合油田落入"伊斯兰国"之手 成美国打击目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报道 本报赴土耳其、叙利亚特派记者 邱永峥 刘畅】持续4年的叙利亚战火给中国企业造成惨重损失。《环球时报》记者4日独家获悉,中国与印度联合投资的叙利亚代尔祖尔油田落入“伊斯兰国”武装的手中,沦为美国为首的盟国空中打击的重要目标。印度塔克希拉研究所学者塔比尔·唐内贾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印企业要吸取教训,未来在中东等海外地区投资不仅要考虑利润,更要注重对政治局势的研究。

  “伊斯兰国”组织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崛起后,为支撑其建立所谓的“哈里发”,将攻击目标瞄准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油气资源。在美国为首的盟国对“伊斯兰国”目标发起空袭前,“伊斯兰国”每天盗卖的油气价值高达100万美元,一举坐上“全球最富有恐怖组织”的宝座。

  《环球时报》记者近日通过土耳其、印度和叙利亚的能源渠道独家获知,叙利亚是中东地区石油天然气资源贫乏的国家,但代尔祖尔的油气资源却是该国相对富集之地。2013年4月该地区油田完全落入“伊斯兰国”武装手里,印度ONGC Videsh石油公司、中石油和其他国家联合投资的该地油田,所有开采和生产活动中断。

  熟悉中印能源企业在叙利亚运营的消息人士和美国能源分析专家格雷格·帕尔提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2005年9月,加拿大石油公司出于对叙利亚政治风险把控担忧的考虑,决定出售代尔祖尔油田38%的股份,中石油和印度石油公司联手竞标。这也是中印两个亚洲能源消费巨头在海外首次合作拿油田。中石油还于2008年与叙利亚石油公司签署了改造代尔祖尔炼油厂的协议。2010年4月,中石油与叙利亚国家石油公司签署新的提高炼油厂生产的协议。

  然而,叙利亚政治危机2011年爆发,中印石油公司损失惨重。当年9月,欧盟委员会开始实施对叙利亚石油禁运的制裁协议,直接影响叙利亚约45亿美元的原油出口。叙利亚没有找到替代市场,不得不将原油产量从每天38万桶降至不足24万桶。据中石油叙利亚分公司总经理蒲海洋当时介绍,被迫压产之后,两个月公司就损失7000万美元,叙方还因缺乏外汇收入欠中石油一大笔款。相比荷兰壳牌、法国道达尔等西方巨头,中石油作业产量或权益产量在所有在叙外国企业中名列前茅,遭受的经济损失也最大。

  以往分析人士认为,中印各自拓展海外能源投资最大的障碍是两国的竞争,安全问题交给东道国就好了。叙利亚政局的发展恰恰是海外投资复杂性的最好例子。中印与叙政府一直保持友好关系,但叙政府也没能力保证外国投资的安全,这更需要企业投资时时刻刻研究政局动向,对政局变动做出必要前瞻。

  塔比尔·唐内贾对《环球时报》说,中印政府和企业都应有清楚的投资安全计划,与东道国签署双边或者多边协议中体现未来如何防范风险。塔比尔提议设立东方能源投资风险论坛,避免西方独唱的局面。

 
火锅店闭门谢客 专门宴请180位环卫工 甘肃出生罕见四胞胎男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意大利民众抗议就业法案改革 与警方激烈冲突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