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索尼宣布2014年发生巨亏 “日本家电”为何一败再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小时候,家里电视几乎都在被松下和东芝的广告刷屏,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广告里日本家电越来越少,商场里高大上的家电也逐渐被德国、韩国以及国内品牌代替,日本家电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

  不仅仅是家电,连日本赫赫有名的索尼手机、数码相机等等都好像已慢慢退出了我们的视野。据报道,日本索尼公司最近宣布,由于智能手机、彩电等消费电子产品的销售持续低迷,预计在2014会计年度将发生2300亿日元(约合18.4亿美元)的巨亏,这也是索尼自2008年以来的7年中第6次出现巨额亏损。

  为什么以索尼、松下等为首的日本家电产业逐渐走向衰落?而它们重新崛起的法宝又该是什么呢?本报记者请旅日的钱报智库专家陈言为您一一解读。

  Q:为什么索尼不断亏损?

  A:“离开生产领域终究是个错误”

  陈言说,索尼对危机并非没有预感,至少从它在2005年突然找一个英国出生的美国记者霍德华·斯金格来担任公司全球总裁,就能看出索尼是希望彻底改变不活不死现状的。

  进入21世纪以后,索尼推出的革新性产品越来越少。索尼的高层已经认识到了企业面临的危机状态。在看到企业局限性以后,在上任总裁的推荐下,索尼的北美公司总裁斯金格成为了全球总裁。

  斯金格上任后,开始在制造业以外为索尼寻求出一条生路。于是,索尼在电影摄制、音乐版权、人寿保险、银行等各个方面全面出击。

  陈言分析,虽然索尼在各个方面都获得了一些成就,但它不能变成好莱坞,也不能变成国际大牌的保险公司,其银行也不能成为日本的大银行。而最终索尼公司的三大支柱(电视、手机、数码相机)全线崩溃。2012年,平井一夫接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后,虽然希望能在电视、手机和游戏机上夺回阵地,但索尼由于转弯太大,已经有点回天乏术了。

  除了索尼,松下也押错了宝。在本世纪初,夏普等公司把下一代平板电视的发展重点放在了液晶上,但松下却将宝押在等离子上。然而,随着液晶技术的发展,60英寸以上大屏幕面板也应运而生,且具备电力消耗小、使用寿命长等优点,受到消费者的青睐。2011年,松下投资2100亿日元、开工仅一年半的尼崎等离子工厂被迫停产。

  当然夏普公司也不能独善其身。夏普豪赌大屏幕液晶电视机,投资4200亿日元建立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年产600万台60英寸以上液晶电视面板的工厂。但市场并没有如预期的那样发展,销售很不理想,自2011年下半年起该工厂开工率不足5成,出现严重亏损,夏普为此付出了惨痛代价。

  不过在陈言看来,松下和夏普之后的转型都比索尼要成功,是因为它们始终没有离开生产领域。

  Q:日本家电行业何以衰落?

  A:主要是产业大环境使然

  自2011会计年度,日本家电行业的三大巨头索尼、松下和夏普就出现巨额亏损,其中松下的亏损额创造了日本制造业亏损额新高。

  这些家电巨头虽然进行了断臂式整顿改革,但依然未能阻止经营业绩持续下滑。2012会计年度,这三家家电巨头继续严重亏损。

  2008年的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带来的冲击,将数码家电多年来的华丽包装彻底捅破了。这年索尼就爆出了2277亿日元的亏损。而其他企业的情况更惨,日立2009年爆出的赤字是7800亿日元,夏普、松下的情况也很艰难。9家和数码家电业务紧密的日本企业,全部加起来2008年一年就亏损了2万亿日元。当时索尼的情况还算是比较好的。

  陈言说,大多数国家的发展,最先兴起的是纺织业,之后是钢铁行业,再之后就是家电行业,现在日本最兴盛的产业是汽车行业。

  “我要强调的是,家电产业在日本已经走出了强盛时代,以后依然会有更好的技术产生。但这些家电产业已经不是日本产业的代表。”

  另外,日本的员工平均收入比中国高出5倍以上,水电价格也比中国高一倍以上。陈言认为,日本劳动力成本太高,包括了税收在内的国家成本,都是造成日本家电产业无法与中国等国家抗衡的因素。

  而日本企业的产能也存在不足。不管是索尼还是松下、夏普等,其电视的产量远不能和韩国以及中国相比。而从技术角度看,电视虽还有改进的空间,但开发出更新换代的产品,已很不容易。其实整个电视产业如今都面临着生存的危机。这并不是日本一国。陈言甚至认为,如果三星继续开发电视,其整个电子产业都会被电视拖垮。

  Q:中国企业要借鉴什么?

  A:转型要转向合适的领域

  陈言说,一个国家发展的过程中,每个产业都有一个生命周期。如果中国的家电产业也面临日本类似的困境的话,下一步该怎么走呢?

  在他看来,能否顺利转型会关系到企业最终的生死存亡。中国的企业,也需要在日本家电企业衰落而后转型的过程中借鉴经验。“我们看到,索尼转型不顺利,但日立比较顺,现在做社会基础设施方面的产业,如铁路、挖掘机、自动取款机等等,获得了较大的成功,松下走汽车零部件路线,也能成功。”

  “日本只有索尼走软路线,目前还没有挣脱出来, 但底气已经没有了。脱离了生产领域,令索尼重振旗鼓非常困难。”

  “而其他家电企业走的还是生产的路子, 只是从家电向汽车零部件、发电、医疗等领域转变了,原有的技术还能用上,但已经更新换代了,所以先后从亏损中挣脱了出来。”陈言说,以家电为主业的松下和夏普,开始涉足汽车用电子部件和新能源领域,开展多种经营,谋求收益多元化。索尼公司除了加强一直盈利的影像部门的营销之外,还致力于在再生医疗和医疗器械等领域发展新业务。陈言觉得,今后该是医药医疗的全盛期的到来。而在图像处理技术上,索尼能超越其他企业,现在得看索尼如何在新领域使用这些技术了。

 
世界最大恐龙骨架在北京亮相 长约38米 沈阳画13层假大楼 中欧风格结合“安装”“照明灯”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