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国际油价恐陷入“拉锯战” 委内瑞拉或最先受害

新华网闫洁 2014-12-04 07:06: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上月底决定不减产后,国际油价继续下跌,当前维持在每桶68美元左右的水平。行业分析师认为,欧佩克维持产量进而压低油价的目的之一,就是打压美国不断增加的页岩油产量,进而保住国际市场份额。然而,考虑到美国页岩油行业的复杂性以及开采技术的不断革新,欧佩克想要全面遏制其发展势头并非易事,两者之间的“战事”恐将旷日持久且结局难料。

  【拐点难界定】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日报道,对欧佩克而言,抗击美国页岩油产业注定将是一项艰难的任务,可能给欧佩克自身带来相当大的消耗。当前摆在欧佩克面前的一个问题是,由于美国页岩油产业涉及诸多资源盆地和运营商,因此对于油价降至何种水平会迫使美国页岩油停产并没有一个单一答案。

  实际情况是,对于美国页岩油价格收支平衡点的预测往往是一个区间。譬如,美国花旗集团基于全周期成本预测,美国页岩油价格的收支平衡点在每桶70美元至90美元左右,而在土地和基础设施已然就绪的主要页岩油产区,油价的收支平衡点可低至40美元。

  国际能源署上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即便油价跌至每桶40美元左右,作为美国页岩油主要产区之一的北达科他州巴肯油田仍能保持盈利。“(面对不断走低的油价,)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正在保持令人吃惊的克制,”分析师佩尔·马格努斯·尼斯文说,“只要资金流动正常,他们就会继续开采。”

  【好戏难重演】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认为,纵使在低油价的压力下,一些页岩油生产企业可能陷入困境、被大油企收购甚至濒临破产,但美国页岩油行业将在明年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只不过势头会放缓一些。

  上一次国际油价大跌正值国际金融危机之际。从2008年夏到2009年初,国际油价从每桶接近150美元的水平跌至每桶不到40美元,导致美国继续作业的油井数量减少了一半多。然而在一年时间里,美国石油开采日均产量仅从510万桶小幅降至500万桶,随后便大幅升至当前日均约850万桶的水平。

  美国普赖斯期货集团分析师菲尔·弗林说,欧佩克在1986年演出的“增产压价”好戏这一次不会再重演。那一年,欧佩克成员沙特突然做出增产决定,使得油价岌岌可危,进而成功把美国得克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石油开采商挤出市场,保住了份额。

  但这一次,弗林说,水力压裂法等页岩油开采技术的革新已经让美国能源生产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期。“这不是上世纪80年代,也不是那时的原油市场了,”他说,欧佩克想“埋没”页岩油行业的发展将变得困难重重。

  【矛盾难化解】

  在与美国页岩油生产企业和非欧佩克产油国打“石油战”之际,欧佩克自身的内部矛盾也不容忽视。沙特等海湾产油国拥有过去出口石油所积累的庞大外汇储备,已经做好迎接低油价时代的准备。但对于像伊朗和委内瑞拉这样收入有限的欧佩克成员国来说,未来无疑将面临巨大财政压力。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说,想要全面遏制美国页岩油行业的增长势头,需要油价保持低位运行的局面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至少要到明年年底。这期间,委内瑞拉等艰难度日的欧佩克成员国很可能最先沦为这场“战争”的受害者。

  2日,伊拉克中央政府与库尔德自治区达成一项提高原油出口量的协议,可能进一步拉低国际油价。根据这份定于明年年初生效的协议,伊拉克的日均原油产量将从今年11月的250万桶左右升至300多万桶。

  战略能源和经济研究公司总裁迈克尔·林奇说,伊拉克每日新增的55万桶原油虽然数量不大,但面对业已脆弱的石油市场,这些增量势必会推动油价进一步下跌。(新华社特稿)(闫洁)

 
世界最大恐龙骨架在北京亮相 长约38米 沈阳画13层假大楼 中欧风格结合“安装”“照明灯”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