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安倍修宪姿态略有“收敛” 被指为大选收买民心

中新网 2014-11-27 15:4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安倍修宪姿态略有“收敛” 被指为大选收买民心

资料图:安倍晋三

  原标题:安倍修宪姿态略有“收敛” 被指为大选收买民心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官邸接受媒体采访,就解禁集体自卫权和修宪问题发表观点。安倍指出,围绕今年夏天内阁决议通过的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案,当前做出的调整和修改已足以满足保护日本国民生命的需要。有分析指出,当前面临大选关键时刻的大背景下,安倍上述言论带有一定的“收敛”之意,意在强调此前修宪的“合法性”和“为民性”。

  日本众议院大选在即,各党马不停蹄加快参选工作,核电站、消费税等问题都作为此次选举的热点备受关注。同时,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也开始成为民众关心的焦点之一。安倍受访时则再次强调解禁的“合法性”和未来修宪必要性。

  安倍指出,今年夏天内阁决议通过的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案,是以迄今历届政府基本观点为基础做出的修改,如要进行更进一步的修改,相关基本观点必须做出调整。当前做出的调整和修改已足以满足保护日本国民生命的需要。

  针对大选后如顺利继续执政是否会推进实现“修宪”一问,安倍表示,这需要问政于日本国民,修宪必需国会议员2/3的赞成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遗憾的是,目前日本政坛尚未形成有利的探讨氛围,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但是安倍还表示,基层讨论是十分重要的。自民党其实此前已经提出成型的理想规划图,现在最现实的就是推进相关讨论,以能实现国会两院2/3的多数赞成状态。长远来看,根据时代的需要,或将进一步考虑修改集体自卫权的宪法阐述,这必需通过修宪方能实现。

  日媒分析称,在不少日本国民和周边主要国家反对此前内阁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议案,以及当前面临大选关键时刻的大背景下,安倍上述言论带有一定的“收敛”之意,意在强调此前修宪的合法性和“为民”性。同时,其也在一定程度上承认目前短期内实现修宪确属难事,国内政治尚不具备有关环境和条件。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中国日报漫画:报复 中国日报漫画:没完没了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