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政策性金融支持为日本中小企业护航

新华网乐绍延 许缘 2014-11-26 08:0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东京11月25日电(记者乐绍延 许缘)中小企业对日本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日本政府因此非常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金融扶植措施,为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截至2012年2月底,日本共有385万家中小企业,占日本企业总数的99.7%,约80%劳动力就职中小企业,创造一半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

  在扶持中小企业方面,有媒体认为,日本是发达国家中政策实施最主动、最稳定和最完善的国家。

  日本很早就制定了《中小企业金融公库法》《中小企业基本法》《中小企业现代化资金扶持法》《特定中小企业者事业转换对策等临时置措法》《中小企业创造活动促进法》《新事业创出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与大企业相比,日本中小企业注册资本少、现金流小、资金回报率相对较低,同时还缺乏相应抵押物,所以融资成本高、难度大。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日本相继设立中小企业金融公库、农林渔业金融公库、国民金融公库、商工组合中央金库、区域中小企业援助基金等由政府独资或者政府控股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作为一般金融机构的补充与完善,给中小企业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2008年10月,日本政府将中小企业金融公库、农林渔业金融公库、国民金融公库合并整合为日本金融政策公库。日本金融政策公库是日本最重要的中小企业政策性金融机构之一,迄今共向150多万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惠及日本中小企业总数的40%。

  日本商工组合中央金库是政府和中小企业团体合资设立的另一家政策性金融机构,主要职责也是向中小企业提供政策性金融服务。截至2014年3月,该金库的融资余额为9.5万亿日元(约合804亿美元)。

  除中央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金融支持措施外,日本都道府县以及市町村等地方自治体也建立了帮助中小企业获得融资的平台和渠道,为辖区内中小企业提供多层次、多渠道的金融服务。

  政策性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一般利率较低、期限较长、担保要求较松,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使日本中小企业获得更多融资渠道,日本政府和民间银行共同出资成立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负责对中小企业向民间银行申请贷款提供担保。

  日本都道府县政府也出资设立信用保证协会,给中小企业提供各种不同用途的融资担保。

  日本学者认为,包括政策性金融支持在内的中小企业扶植援助制度为日本中小企业的发展建立起一层重要保护网。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金正恩兄妹视察朝鲜反美教育基地新川博物馆 盘点:世界上最美的15处喷泉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