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伊斯兰国”放宽限制以扩军

新华网 2014-11-26 07:07: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些消息人士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放松对外籍人员的“审查”程序,以便吸纳更多人加入。同时,它招兵买马,扩建军事训练营地。

  【吸引外国人】

  英国《每日电讯报》24日以一些替“伊斯兰国”工作和脱离这一组织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伊斯兰国”为增加成员数量,显然在很大程度上已放松了针对外籍人员的安全限制措施。这些措施原本旨在确保防止“卧底”间谍渗透。

  化名阿布·艾哈迈德的叙利亚人过去18个月一直帮助外籍人员经由土耳其潜入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他说:“事情通常像这样开始:在(叙利亚)阿勒颇的一个朋友打电话给我,告诉我他们需要把某人带进叙利亚……因此,当他们抵达土耳其后,我把他们带到自己家中(,之后再进入叙利亚)。”

  “第一个‘客人”来自沙特,第二个是突尼斯人……他们多数来自海湾,”艾哈迈德说。尽管他从未亲自接待过西方人,但称他一些朋友接待过。

  艾哈迈德说,过去这一过程面临“严格审查”,但“伊斯兰国”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发出号召、呼吁人们加入后,现在“程序已不再那么严格”。

  这一说法似乎得到印证。一名外籍武装人员去年告诉《每日电讯报》记者,如果外籍人员加入,需得到至少3名“伊斯兰国”成员引荐,且受到全面的背景审查。

  艾哈迈德说,自放松审查后,加入“伊斯兰国”的外籍人员数量增加。脱离“伊斯兰国”、化名阿布·阿卜杜拉的叙利亚男子认同这一判断:“每天都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加入,他们来自世界各地:也门、马格里布地区、西方国家。”

  这一说法难以得到独立证实。但监控极组织端活动的英国奎利亚姆基金会研究人员查利·温特说,在一些极端组织的论坛里,关于放松审查的“讨论很多”,“似乎有更多人渴望去叙利亚”。

  【扩建训练营】

  除吸引外籍人员,“伊斯兰国”还加强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招募人员,并扩大训练营。这一武装据信“付钱”给当地人来接受训练。

  美国《持久战争杂志》在一份报告中说,有46处训练营分别属于“伊斯兰国”、“支持叙利亚人民圣战者阵线”和其他一些规模较小的极端组织。

  报告根据武装人员在互联网发布的视频、留言等信息以及美军的新闻公报等确认,34处训练营在叙利亚,12处在伊拉克,多数隶属于“伊斯兰国”。

  阿卜杜拉告诉《每日电讯报》记者:“我在训练营看到大量武装人员,如今他们花钱招揽当地人。他们知道如何控制人:当前时期,不少叙利亚人需要钱。”

  阿卜杜拉提及,“伊斯兰国”极力向当地人灌输极端思想,尤其是针对儿童。“他们用谎言欺骗年轻人,告诉后者‘我们将攻击罗马’、‘今天在美国有行动’等。这些全都不是真的,但似乎很有影响力。他们吹嘘被西方称作‘恐怖分子’,”他说,“他们正试图毁掉整整一代,他们灌输的极端思想将很难消除。”

  艾哈迈迪似乎便是这样受到“蛊惑”。他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之前从没有任何作战经验,但因对叙利亚当局不满,而选择帮助“伊斯兰国”。

  阿卜杜拉和艾哈迈德均提及,美国、英国等对“伊斯兰国”的空袭收效不大,可能炸死了一些成员,但其领导层通常能事先逃走。

  阿卜杜拉说:“当他们撤出某一基地时,他们会在房顶升起旗子。那是供美国人轰炸的‘稻草人’。”(李良勇 新华社特稿)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金正恩兄妹视察朝鲜反美教育基地新川博物馆 盘点:世界上最美的15处喷泉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