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血腥捕鲸又将上演

钱江晚报韩兢 2014-11-25 07:34: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因国际法院要求日本停止捕鲸,日本暂停一个年度捕鲸后,终于压抑不住捕鲸的欲望。日本NHK电视台11月20日报道,日本政府11月18日表示,将减少每年在南极海域的捕鲸数量,日本政府将于2015年冬季重启捕鲸活动。日本人的血腥捕鲸又将上演。

  就在国际社会的重重压力下,日本为何如此执着于捕鲸这一活动?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钱报智库专家陈言为你道来其中缘由。

  你判你的,我吃我的

  联合国海牙国际法院今年3月认定日本在南极海域捕鲸并非出于“科学研究”目的,要求停止这一活动。面对裁决,日方宣布取消了2014至2015年度在南极海域的捕鲸,但决定于下一年度重启捕鲸。日本NHK电视台11月20日报道,日本政府将在2015年冬季重新开始实施捕鲸活动。

  这些声明再次遭到了反捕鲸团体的批评。国际反捕鲸团体“海洋守护者协会”则表示,“如果日本的捕鲸船回来,我们就去阻止”。

  鲸鱼属于濒危物种,在中国属于二级保护动物。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允许科研捕鲸。日本签署这一条约,但仍然长年大量捕鲸。

  尽管处于这样的国际舆论之下,但日本国内却一直在抵触国际法院的判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6月9日说,他将推动恢复商业捕鲸。

  为了表示不服海牙国际法庭的判决,一些自民党议员,端着一个大碗,碗里盛着一块鲸鱼肉,大嚼特嚼,那意思,你拦不住我们吃。不惜跟国际社会翻脸,我们也要吃鲸鱼肉。

  捕鲸在日本历史悠久

  在日本生活多年的本报智库专家陈言说,在日本的确有深厚的捕鲸传统。他说,我曾经在安倍的老家山口县生活了5年,那里有很多小岛,鲸鱼洄游的时候,山口的人世代都在这里捕鲸。他曾去参观当地的捕鲸纪念馆,解说员称,这里中世纪时如果不捕捉一些鲸鱼就会饿死很多人。

  山口县的人们在杀了一条鲸鱼后,都会给被杀死的鲸鱼起一个法名,永久祈祷它们的生灵。

  尽管现代不用捕鲸了,这里仍然可以看到很多和捕鲸有关的民间活动。而为鲸鱼建造的寺院也一直香火缭绕。

  政府与民众想法不一样

  陈言说,其实日本是一个非常坚持己见的国家。捕鲸就是一个很极端的表现。它觉得如果获得了一种权利就应该一直保有。

  过去日本会捕杀很多的鲸鱼,比如1960年,日本捕获的鲸鱼肉是20万吨。现在这几年大概是5000吨,已经少了很多。

  事实上,现在许多日本民众并不太喜欢吃鲸鱼肉。他说日本店家的仓库里到现在也还存在着大量的鲸鱼肉无法销售,给店家带来很多负担。

  但日本许多人又有一种老观念,认为吃鲸鱼肉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就好比一部分国人吃燕窝鱼翅一样。日本有些地方,甚至要求所有的在校学生每个月必须得吃上三顿鲸鱼肉。

  陈言认为,把捕鲸当成一种文化来传承是日本政府的想法。但在他接触的日本市民众,并没有一个人觉得应该捕杀鲸鱼。(韩兢)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中国日报漫画:分叉 中国日报漫画:汗颜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