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媒:“日本衰退论”为时尚早 安倍新政在奏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媒:“日本衰退论”为时尚早 安倍新政在奏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将再次上调消费税计划推迟了18个月。

  中新网11月20日电 一份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日本经济再次陷入衰退。对此,美国《华尔街日报》20日撰文称,尽管如此,现在也不是做空日本的时候。如果真的存在一个什么反向指标的话,那就是几乎所有有关日本经济的分析中都固有的宿命论。“日本”现已成为所有债台高筑的西方经济体所面临的危险的一个象征。

  文章称,本周有关日本经济第三季度再度陷入衰退的消息引发了不可避免的指控:“安倍经济学”已破产,而“日本难逃厄运”的说法更是见诸于所有评论文章中。但实际情况是,日本所面临的结构性挑战并不是新鲜事。

  二十年来,人们一直都在讨论这个国家的老龄化、通货紧缩陷阱和巨大的债务负担。所有这些问题的影响都已经得到了反映。事实上,尽管日本第三季度GDP数据令人失望,但有理由相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三支箭”——货币刺激政策、财政刺激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正在奏效。

  文章称,当然,安倍经济学已经推高了日本股市。但是按多项标准来衡量,日本企业的估值依然便宜。自10月中旬以来,日经指数已上涨逾19%,主要归功于日本央行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举措。

  但日元随之走软的扭曲效应显而易见:美元计价的MSCI明晟日本(MSCI Japan)指数同期仅上涨6.7%,仅为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13%的一半。此外,美国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已经位于历史高点,而日经指数还不到1989年最高点位的一半。

  文章指出,从估值上看,日经指数的市盈率略高于标准普尔指数,但历史市净率方面日经指数(1.67,标普指数为2.8)则要低得多。许多分析师认为在评估不同国家的股市市值时,市净率(每股市价除以每股净资产)指标远远好于市盈率,原因是各国会计方法不同会造成利润表现和预期扭曲。

  日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门全球负责人表示,超过40%的日企市净率低于1。该公司管理着1680亿美元的资产。虽然这些低预期反映了投资者一再失望的事实,但也不失为一个买入机会。因为现在的情况不同了,安倍经济学提振了日本经济。

  文章称,在“第三只箭”计划的各种改革中,日本公司治理状况得到了改善:建立起独立董事会和股权激励机制,营造出“股东友好文化”,从而帮助日本企业提高股本回报率。他还指出,JPX日经400指数(JPX-Nikkei Index 400,由符合国际治理标准的公司股票组成)仅推出一年表现就远超大盘,这也起到榜样作用。

  另外,规模1.1万亿美元的日本年金积立金管理运用独立行政法人(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 简称GPIF)改革也推动了更多股权投资。GPIF此前主要集中投资国债,现在则能够投资其他风险较高的资产。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GPIF将很快任命水野弘道为其首席投资长。水野弘道是总部在伦敦的私募股权公司科勒资本(Coller Capital)的合伙人,有海外背景。

  调查显示,家庭通胀预期正在上升,这表明日本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和弱势日元正在瓦解通缩基础,终结抑制储蓄的因素,甚至还有希望解决日本社会老龄化的问题:比如安倍晋三提出的“女性经济学”措施正在创造激励妇女加入劳动力大军的因素,同时扩大生产力基础并减少退休人员对经济造成的拖累。

  文章还指出,同时,日本企业正在打破无力创新以及无法同韩国和中国低成本制造商竞争的神话。日本在机器人、医疗成像、燃料电池和太阳能等领域就领先世界。更重要的是,对于高度依赖进口燃料的日本来说,近期油价下跌事实上相当于给日本经济减税,同时部分抵消了今年4月上调消费税带来的影响。

  文章还称,即使是将消费税上调3%这一备受争议的做法也可以看做是必须的。克鲁格曼(Paul Krugman)等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家认为,增税会给脆弱的经济施加负担,会扼杀经济增长。但事实是,日本公共债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40%。

  鉴于将日本储蓄从投资公共债务导向消费或高风险资产的重要性,如果日本政府想要安全地管理巨大的债务负担,则必须扩大税基。上调消费税导致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收缩,并导致安倍晋三呼吁提前举行大选、推迟下一轮上调消费税计划的实施。

  文章最后指出,换句话说,上调消费税是范围更广的经济结构调整计划的必要组成,而经济结构调整则是安倍晋三内阁最为重要的任务。如果有机会,安倍政府可能成功调整日本经济结构。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逝世 先睹为快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
中国日报漫画:假慈悲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