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公主力挺中国北斗 对中泰合作寄予厚望

作者:赵艳蓉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1-19 16:05:01

泰国公主力挺中国北斗 对中泰合作寄予厚望

2014年1月31日,在位于泰国首都曼谷唐人街的金佛寺,泰国公主诗琳通为“欢乐春节”活动开幕式剪彩。(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11月19日泰国电 (记者 赵艳蓉)泰国王室成员诗琳通公主力挺我国北斗卫星技术,表示亚洲国家应该使用亚洲卫星,并对中泰北斗导航合作项目寄予厚望。

诗琳通公主是在19日参观泰国朱拉隆功皇家军事学院的学术展览时做如上表态的。武汉光谷北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朱拉隆功皇家军事学院在遥感和空间技术的科研项目已经进行了两年。光谷北斗也是本次展览会上唯一参展的中国企业。

在展会现场,诗琳通公主参观了光谷北斗展示的智慧农业应用和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并与光谷北斗的专业人员用中文进行了交流。光谷北斗总经理柳钧议向诗琳通公主介绍了光谷北斗与泰国政府部门在北斗卫星和遥感卫星方面合作的情况,以及北斗示范站在泰建设和运营情况。

2013年6月,光谷北斗在泰国春武里府启动3个北斗卫星地基增强系统示范站,迈出了北斗卫星服务在东盟市场上的第一步。

北斗卫星地基增强系统示范站可以为重点区域和特定场所实现室内外无缝定位服务覆盖提供基础支撑。该系统能清晰看到北斗导航车辆的运行轨迹,定位精度达到0.5米,测速精度达到0.2米每秒,导航服务精确到“车道级”,而此前精度在10米左右。

2013年初,光谷北斗集团旗下的武汉信息技术外包服务与研究中心与泰国科技部地理信息与空间技术发展局(GISTDA)、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签订了《中泰地球空间灾害预测系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等战略性合作协议。

诗琳通公主用流利的中文说:“我对遥感技术以及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非常熟悉,尤其是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亚洲国家应该使用亚洲卫星。我希望中泰合作更加紧密,将北斗导航技术应用和服务到泰国更多的地区和领域。”

诗琳通公主对遥感和卫星技术的研究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她曾经在当时的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学习遥感和卫星技术,开启了中国和泰国在地球空间领域的合作。2005年7月21日,诗琳通公主被聘为武汉大学名誉教授。2006年7月,泰国科技部和武汉大学合作成立了诗琳通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国际研究中心,并与次年揭幕。2013年4月,诗琳通公主再次访问武汉, 同期“中泰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合作基地”在武汉正式挂牌成立。

光谷北斗总经理柳钧议表示,此次参展活动主要展示了北斗导航系统在泰国农业等领域的应用。如果光谷北斗的全境提案通过目前政府的审议,将在未来3到5年时间里,完成220个基站的建设,以覆盖泰国全境。届时北斗地基增强网络将为泰国政府和民众提供包括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智慧矿山、农作物监测与估产平台、水流域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应用服务。

理柳钧说:“北斗卫星是我国‘科技外交’名片之一。在泰国,光谷北斗走出了北斗卫星技术海外服务的第一步。虽然第一步很难,但是我们走得很成功。这些和泰国王室及民众的支持密不可分。”

(编辑:林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