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打击东突,土耳其的合作很关键

环球时报许建英 2014-11-20 08:18: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打击东突,土耳其的合作很关键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地时间18日在安卡拉会见了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反恐合作上,埃尔多安回应中国关切,强调土耳其绝不允许任何组织和个人在其领土上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和损害中国利益的活动,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恐怖势力。

  中土达成反恐合作十分重要并富有意义。众所周知,在冷战时期以及此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以伊敏、艾沙等老牌分裂分子为代表的“东突”势力经营土耳其,将其视为进行分裂中国新疆活动的大本营,成立多种分裂组织,创办多种刊物,打着历史、文化和宗教等旗号,大肆活动,赚取土耳其政界和民间的同情。不可否认,土耳其一些人也曾给予相当的庇护、乃至支持,致使土耳其成为“东突”势力的大本营,吸收和容留了不少“东突”分子,因而被“东突”势力视为“精神家园”。

  “东突”恐怖主义势力形成后,也企图继续滥用一些土耳其人的同情,“东突”恐怖势力不但在土耳其活动,还以其为逃避惩罚和插足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的中转地。实际上,“东突”恐怖势力早已呈现出国际化运作趋势,土耳其则被其用作参与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和推动“东突”恐怖主义国际化的桥梁。远的不说,近些年就有不少进行“迁徙圣战”的“东突”恐怖分子,被抓获后动辄就声称是土耳其人,十分荒唐可笑。因此,“东突”恐怖势力不但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领土统一和主权完整,而且事实上也使土耳其的国际形象遭抹黑。

  中土反恐合作将强有力地制约“东突”恐怖势力,也是对中东地区反恐的有力支持。伊拉克战争后,中东地区乱象丛生,恐怖主义势力活动频繁。去年以来,“伊斯兰国”更是极为猖獗,威胁到土耳其边界,而且也威胁要攻击中国新疆。在这场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的乱局中,有报道称也有“东突”恐怖势力借道土耳其参与其中的影子。因此,中土联合反恐将从侧面打击中东地区恐怖主义活动,也是对中东地区国际反恐怖斗争的强有力支持。

  中土联合反恐是个崭新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框架,这意味着包括“东突”在内的恐怖势力也不应再对土耳其抱有任何非分的幻想,他们的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

  接下来中土双方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理性应对当前国际反恐形势日益复杂化的严峻局面,开展更加深入、更加扎实和更加富有成效的反恐合作,开展更加务实的执法安全合作,在反恐情报交换、反恐机制建立和反恐打击行动上都应该有更加具体的安排和详细的规划。中土双方应该以反恐合作为重要切入点,充分照顾双方的关切和核心利益,拓展中土战略关系的内涵。可以预期,中土联合反恐是一个新的开始,标志着中土反恐迈上新的台阶。(许建英)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逝世 先睹为快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