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学者称主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中国开放表现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9 17:35:17

外媒:学者称主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中国开放表现

11月19日,为期三天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嘉宾、近500名中外记者参会。图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远达)11月19日,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国际组织代表、著名企业高管、网络精英、专家学者等1000多人汇聚中国千年水乡乌镇,参加全球互联网界的峰会。外媒援引学者的话称,主办这样的大型互联网活动是中国官方开放的表现;这次大会有利于各方在互联网世界的争夺和冲突中寻求共识,也有助于重启中美网络安全对话。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19日发表题为《学者:首次主办国际互联网大会 中国互联网治理或更开放》的报道称,这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年来,首次由中国倡导并举办的世界互联网盛会。

受访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指出,虽然参加大会的美国官方代表层级不高,但美国的企业高管都出席了,加上美国的智库、专家学者,这类交流也是中美多层面对话的组成部分,有助于重启中美网络安全对话。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进一步指出,尽管本次大会由官方主办,带有官方色彩,但参与网络安全讨论也包括民间智库,“这等于发挥民间智库或社会力量来促进中美两国政府的对话和沟通”。

张志安分析说,网络空间存在着不同利益的争夺,例如空间安全、网络话语权的争夺,它们涉及企业利益和国家安全,影响层面广泛。中国主办互联网大会,汇聚全球互联网精英,针对互联网空间、安全等议题进行讨论,将有利于各方在互联网世界的争夺和冲突中寻求共识。

据法新社报道,受访的中国学者指出,主办这样的大型互联网国际活动是官方开放的表现。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18日受访时分析,中国官方主动跟国际主流合作,说明了政府开放的姿态。不过,他强调,这个开放需要向整个中国社会开放,特别是知识界、学界,需要更便利地连接全球网站,以更好地吸取全世界的资源。

展江相信透过这样的国际活动,促进官员与互联网技术、媒体、法律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有助于推动中国网络空间治理建立更加开阔的思维。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