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韩媒:安倍借口民意以实现个人野心 利用民众心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韩媒:安倍借口民意以实现个人野心 利用民众心理

  当地时间11月18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他将于11月21日解散众院。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日本政治圈为了下个月14日的总选即将展开为期25天的选举大战。安倍会否长期执政?还是戏剧性地出现政权交替?报道称,安倍晋三执意要解散任期在两年以上的众议员的理由非常明确。因为他自我判断,如果现在进行选举,必然取胜。

  报道认为,首先不顾阁僚的政治资金传闻,安倍目前保持着50%左右的高内阁支持率,这等同于没有在野党。然而,支持率到明年就说不准了,或有很多重启核电站和解禁集体自卫权相关法律的制定,很可能会影响到支持率。

  文章指出,如果在此次大选中获胜后,到2018年9月为止不会有其他大选,安倍将可能会成为“长寿首相”,他不会错失这种良机。

  然而问题在于名分。此次解散众院推出的理由是“对推迟提高消费税的国民审判”。安倍主张称,起初决定在明年10月将消费税率从8%提高到10%,因为经济状况不太好,推迟了一年半,对此要接受国民的审判。

  文章表示,实际上这个逻辑有些奇怪。自己推进的“安倍经济学”失败,连消费税率也未能提升,巧妙地转变论点耍手段“请相信我推迟提升消费税率是要拯救经济”。这是利用了选民不希望提升消费税的心理。

  《中央日报》认为,就现在来看,主流分析预测执政的日本自民党会取得大选胜利。距离大选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在野党大部分甚至未能决定候选人。再加上日本民主党、维新党、众人之党、生活党、社会民主党和日本共产党等在野党有很多。在一个地区选拔一名当选者的小选举区特性上,自民党的候选人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实际上,在2012年12月大选中,自民党在地区也只获得了全体选民24.7%的支持,但议席则占到了79%(237席)。结果,包括比率代表在内,总议席达到61.2%(480议席中占据294席)。

  部分预测称,面临分裂的日本在野党很好地彰显了“安倍经济学的失败”,最终因候选人单一化或统合新党建党可能会展开近战交锋。也就是说,安倍推迟提高消费税率可能会带来不良影响。即使如此,大多数政治评论家预测称,无论如何苦战,自民党确保单独过半没有什么问题,再加上联立执政公明党的议席,将会超过可以独占国会全常任委员长的“绝对稳定多数议席”(266席)。

  那么,文章称,日本选民明知安倍政权想要用“推迟消费税增税”来掩饰“安倍经济学失败”,却予以支持吗?虽然难以理解,但是有原因的。  

  报道指出,民众表现出的是对日本民主党的绝对不信任。很多人出于“要做出改变”的想法,将国家交给民主党三年左右(2009年9月至2012年12月),但反过来却成为“失去的三年”,多少有种被背叛的感觉。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您说讨厌自民党?那么会将政权交给民主党吗?”这种近似于嘲讽的口号。

  而且,报道称,随着日本社会的保守化,日本人特有的“稳定回归本能”就达到了极点。形成舆论的媒体也站在安倍一边。《读卖新闻》和《产经新闻》实际上就是安倍的“啦啦队”。尽管如此,撑起安倍政权舆论旗帜的《朝日新闻》最近却连日发生事件误报事故,社长被撤换,势头大减。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逝世 先睹为快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