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联手南极研究

作者:爱新闻 谢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9 15:53:24

中澳联手南极研究

11月18日,正在澳大利亚霍巴特访问的习近平主席向中国“雪龙”号破冰船船员挥手致意。(图片来源:李学仁/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电,11月18日,中国和澳大利亚签署南极合作谅解备忘录,决心深化中澳南极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Tony Abbott)在澳大利亚港口城市霍巴特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执行第31次南极科考任务的中国唯一一艘破冰船“雪龙”号也在此停靠补给。

澳大利亚南极局(Australian Antarctic Division)称,根据备忘录的框架,双方将成立联合委员会来监督合作,每两年举行会议,在环境、政策、科研和操作层面上建立南极协作机制。

备忘录还称,鉴于澳大利亚南极门户的地位,还将建立一个官方与学术交流的平台。

习近平表示,中国愿意继续同澳大利亚及其他国家一道,更好地认识、保护和探索南极。他还表示,南极科学考察造福全人类,意义重大,中国也为和平利用南极做出了贡献。

11月18日,澳大利亚南极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非常期待与中方一道,扩大在南极和南冰洋事务上的合作。

习近平和阿博特参观了澳大利亚南极科考展览,并与澳大利亚南极戴维斯站和中国南极中山站的探险队员视频连线,进行交谈。随后,习近平登上“雪龙”号,参观中国南极探险30年图片展。

中国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Chinese Arctic and Antarctic Administration)国际处(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Division)处长陈丹红表示,备忘录传递了深化中澳合作这一重要信号。

陈丹红说:“两国将增加南极科考活动的数据共享和人员交流,在物流、应急和救援上互相支持。”她还表示,中澳在南极事务上的关系富有成效,为履行备忘录奠定了良好基础。陈丹红说:“南极洲土地辽阔,其中大部分都是未知区域,需要国际通力合作。”

中澳合作可追溯到三十多年前,中国首次造访南极东部,得到澳大利亚的大力协助。历年来,两国也在物流、应急和救援方面互伸援手。

中国在这片冰冻大陆上建立了三个科学考察站和一个夏季营地,澳大利亚则有三个南极科考站。2012年6月,中国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和澳大利亚南极局也签署过谅解备忘录。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