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失业,南欧青年心中之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失业,南欧青年心中之痛

失业,南欧青年心中之痛

  西班牙马德里一处教育机构门口聚集的学生在交流。 本报记者 丁大伟摄

失业,南欧青年心中之痛

  越来越多的意大利年轻人选择去乡下寻求工作机会。图为一青年在其父亲经营的乡村牧场工作。人民视觉

失业,南欧青年心中之痛

希腊雅典的失业者在一处就业中心咨询招工信息。 人民视觉

  在受欧债危机严重影响的南欧国家,青年人失业率居高不下。面对困境,有人感慨生不逢时,有人开始反思自己,努力化危机为人生机遇

  西班牙

  有人选择充电 有人甘当“尼尼族”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丁大伟

  今年28岁的艾萨拉这个暑假很高兴,因为她刚刚获得了西班牙国家图书馆提供的一笔勤工俭学奖学金。“奖学金一共1000欧元,我拿到手的大概有800欧元。这在几年前对许多人来说可能真算不上什么,但对我现在特别重要,至少房租和生活费有了着落。”

  艾萨拉来自西班牙北部的阿斯图里亚斯,硕士毕业后,她曾在卡斯蒂亚拉曼查大区的地方电视台工作了两年半,去年10月被辞退。在重新找工作无果后,艾萨拉决定回到学校继续深造,目前她是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博士一年级学生。

  在获悉有奖学金之前,我已经跟父母商量好,可能需要搬回家去住,因为没了失业金,我连房租都付不起。这笔奖学金好歹能帮我暂时渡过难关。”艾萨拉略微松了口气。

  艾萨拉说,她身边有不少类似经历的朋友,在西班牙经济不景气、工作难找的情况下,大家不想在家虚度光阴,重回校园继续攻读学位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此外,还有一些年轻人选择出国工作。她的一名同学毕业后在英国一家公司工作,可几年后该公司破产倒闭了,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现在只能在快餐店里端盘子。

  “父母从小教育我要独立,从20岁起我就单住了,毕业后完全靠自己的收入生活,现在再让我回家啃老,真有些无法接受。”艾萨拉很无奈。

  根据经合组织的一份报告,23%的西班牙15—29岁的年轻人既不学习也不工作,他们构成了西班牙“尼尼族”(既不学习也不工作的西班牙语缩写)。“我觉得‘尼尼族’的出现有很多原因,比如宏观经济衰退、长期形成的对社会福利的过度依赖和创业精神缺乏等。”艾萨拉说。

  与艾萨拉相比,年纪相仿的豪尔赫和贝阿特丽丝算是幸运的。两人都没有上大学,而是选择了职业教育培训,所以参加工作比较早。在严重的就业危机到来之前,两人已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比较容易找到新工作。贝阿特丽丝目前在一家咨询公司做文秘,而豪尔赫在经历了几个月失业后,去年找到了一份餐饮集团装修设计部的工作。

  尽管目前的工作还算稳定,豪尔赫和贝阿特丽丝也会“居安思危”。豪尔赫在加强英语学习,贝阿特丽丝则报了一个私立大学的周末班,希望拿到一个文凭。她说,“为了以后更好地发展,只有不断充电才更具有竞争力。”

  葡萄牙

  生活虽然拮据 梦想依然存在

  本报赴葡萄牙特派记者 丁大伟

  奥艾伊拉斯是距离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约20公里的一个海滨小城,本报记者抵达时,这里正在举行传统的守护神节。尽管经济不景气,但对于喜欢热闹的葡萄牙人来说,节日依然是老百姓的快乐时刻。

  “我是一个网站设计师,入行已经3年。”在市中心公园里,葡萄牙青年努努爽快地和记者聊起他的近况,“去年我只做了六七个网站,收入不是很多,暂时和父母住一起。奥艾伊拉斯不是一个消费昂贵的地方,所以生活还行。”28岁的努努没有上过大学,自学了计算机、网站设计等。“我以前喜欢打游戏,对互联网相关的东西很感兴趣,现在正自学三维设计,用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谋生,也还不错。”

  努努对政府削减社会福利很是不满。“这几年对葡萄牙人来说是挺难熬的时期,政府在医疗、卫生、福利等很多领域进行了财政紧缩,公务员也降薪了。我参加过一次里斯本大游行,当时就是想通过行动让政府明白民众的力量和感受。”

  “葡萄牙的年轻一代对变革的信心不是很足。经济危机以来,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显然不够,腐败问题亟待解决。执政者与大利益集团的关系太过密切,很多公共开支没用到刀刃上。”年龄比努努大的马克对国家政治和社会现状的思考显然更多。“人们可能会说许多,但最后可能什么都没做。葡萄牙人对足球的兴趣可能比政治多得多。”马克觉得社会现状在短期内得到明显改善的可能性不大。

  马克在家中开了一个小作坊,制作手工图书,所有图书从设计到绘画再到印刷,都是自己独立完成。“做一本书大概需要七八个小时,每本书能卖几十欧元,但销量很少。每个月下来,我们夫妻俩也就能挣1500欧元,刚刚满足基本生活开支,所以一些不必要的消费能省则省。”马克坦言,他们不远途旅行,不去饭店吃饭,每年只买一两件新衣服。不过,拮据的生活并未磨灭马克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梦想的追求,马克和妻子在家里还接待一些来葡萄牙自由行的外国游客,“他们给我们带来了新观点、新视野,这种生活感受也非常有意思”。

  “现在失业率很高,社会给我们提供的机会的确不多。我有一些朋友去了英国、瑞士求职,但我不想走,一是我在这里还有份工作,更重要的是我不想离开祖国和故乡。”35岁的芭芭拉毕业于葡萄牙著名高校里斯本大学,目前在沃达丰公司当接线员。“上大学时希望毕业后能当公务员或从事翻译工作,但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很大差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逝世 先睹为快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美日举行“利剑”联合军演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