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新闻分析:欧盟寻求在中东发挥新作用

新华网孙奕 2014-11-13 15:33: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12日电(记者孙奕)欧盟新任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日前访问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这是她上任后的首次外访。访问期间,莫盖里尼表示,“需要一个巴勒斯坦国,这是欧盟所有成员国的终极目标和立场”。

  欧盟委员会发表新闻公报称,莫盖里尼首次出访选择中东,表明了欧盟对这一地区的重视,以及在地区稳定、重启巴以和谈过程中发挥作用的意愿。中东地区和平进程是欧盟关注的焦点之一。

  莫盖里尼说,新一届欧盟领导层提出了“新开始”的口号,希望能帮助中东地区有一个新开始。她同时表示,相信欧盟能为缓解地区紧张局势发挥主要作用。

  访问期间,莫盖里尼分别与巴以双方领导人举行了会晤。

  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会谈后,莫盖里尼表示,最近耶路撒冷局势令人担忧,有关各方应努力缓和紧张局势。她强调,欧盟一直鼓励巴以进行直接对话,而不是某方面采取单边行动,各方应朝着达成解决巴以问题的两国方案努力。

  她认为,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修建犹太人定居点的做法为巴以和谈设置了障碍。

  对于莫盖里尼访问期间的表态,有分析认为,以色列近来的做法消磨了欧洲的“好意和耐心”。莫盖里尼本月8日访问加沙的前几天,以色列宣布将在东耶路撒冷犹太人定居点新建500套住宅,巴方称这与重启巴以和谈的努力背道而驰。

  欧盟方面也发表声明,称以色列的做法有破坏重启和谈努力的风险,并称在修建定居点问题上,以色列对欧盟的一再呼吁“置若罔闻”。

  但也有舆论认为,尽管欧盟谴责以色列的行为,但欧盟和以色列的经济联系不会受到影响,欧盟依然是以色列最大的贸易伙伴。

  近来,巴以地区安全形势急剧恶化,在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和以色列一些地区,巴勒斯坦人针对以色列人的袭击事件频繁发生,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警察之间的暴力冲突不断增多。

  针对当前巴以和谈停滞,双方对峙有升级趋势这一现状,这位欧盟“新外长”认为,巴勒斯坦建国或有助于巴以化解纠纷。莫盖里尼在访问前曾表示,期望在她的任期内看到巴勒斯坦建国。分析人士认为,欧盟的这一表态实际上也是向巴以双方施压,敦促双方应在和平进程上有所作为。

  事实上,目前欧盟内部已经有一些国家承认了巴勒斯坦的国家地位,并有更多国家开始考虑这一问题。

  目前,在东欧和地中海地区,已经有7个欧盟成员国承认巴勒斯坦国。瑞典10月30日也宣布正式承认巴勒斯坦国家地位,成为西欧地区首个承认巴勒斯坦国家地位的欧盟成员国。

  此外,英国议会已投票通过决议,要求政府给予巴勒斯坦外交上的承认。法国议会内部也在推动政府承认巴勒斯坦国家地位。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多个欧盟国家参与到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中,这无疑会分散这些国家的精力。在这一背景下,欧盟在中东地区的外交努力能发挥多大作用尚有待观察。

 
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领舞”中国航展 香港13辆跑车深圳飙车被扣 司机多为中老年人
中国日报漫画:摆设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