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重新评估叙利亚政策 欲搞垮叙总统阿萨德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3 15:27:26

中国日报网11月13日电(信莲)据外媒11月12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重新评估美国对叙利亚政策。美方认为,只要不把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赶下台,美国及其盟友就无法赢得对“伊斯兰国”(IS)的战争。

美国政府高官和外交人员表示,奥巴马已经给自己的国家安全团队下达命令,要求重新评估对叙政策。从战略上讲,此次评估说明美国认为现行的策略失算了。此前,美国一直专注打击“伊斯兰国”,却没有用心对付叙总统阿萨德。

奥巴马授意 重新评估对叙战略

白宫上周4次召开国家安全会议,商讨叙利亚局势,奥巴马总统本人也曾参加。有官员说:“这些会议旨在协调美国对叙利亚和对‘伊斯兰国’的政策。总统让我们重新评估,使两方面的政策协调起来。日积月累的叙利亚问题现在更加复杂。实际情况是,我们必须彻底击败‘伊斯兰国’,要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块战场都取得胜利。”

也有美国官员矢口否认重新评估一事,称只是对叙政策引起了高层的关注罢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阿利斯泰尔•巴斯基12日发布声明说:“(美国)对叙利亚政策没有改变。眼前的核心问题仍然是把‘伊斯兰国’赶出伊拉克。”

巴斯基还说:“我们和盟国将继续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让他们无处安身,不给他们发展壮大的机会。在叙利亚,阿萨德是恐怖主义的核心,而(奥巴马)总统也明确表示,阿萨德已经没有资格继续执政。我们一边孤立、制裁阿萨德政府,一边和盟友扶持反对派势力。”

“伊拉克优先”行不通

美国10月曾经强调“伊拉克优先”战略,即:优先打击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势力,美国则趁机在叙利亚境内训练、培养反政府武装,借他们之手打击“伊斯兰国”,甚至推翻叙总统阿萨德的政府。不过,面对叙利亚政府军和以“伊斯兰国”为首的恐怖集团的双重压力,叙利亚自由军在战争中捉襟见肘,迫使美国重新评估对叙战略。“伊拉克优先”的想法恐怕行不通了。

作为备选方案,美国正考虑在土耳其边境设立禁飞区;并且授权五角大楼,加快速度,加大规模培养叙利亚的反政府武装。美国政府已经向国会提出申请,希望拨款5亿美元,用来训练、武装5000名叙利亚反政府士兵。

继续空袭“伊斯兰国”

美军中央指挥部表示,自11月10日起,美国及其盟友3天之内对“伊斯兰国”发起了23次空袭。其中16次空袭的目标位于叙利亚边境城市科巴尼一带,另外7次则集中打击“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北部掌握的油田。

美军向科巴尼地区发起的10次空袭击中了8股“伊斯兰国”武装势力,破坏了3个据点,摧毁了1处军需设施。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