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中国隐形战机歼-31亮相珠海航展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3 16:30:41

美媒关注中国隐形战机歼-31亮相珠海航展

11月11日,歼-31战斗机在珠海航展中心上空进行飞行表演。被称为“鹘鹰”的歼-31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第四代双发中型隐形战斗机,在第十届中国航展首次亮相。(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3日电(远达)11月11日,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在珠海开幕,规模创历届珠海航展新高。其中,中国第四代隐形战机歼-31首次飞行表演最为吸引眼球。有美国媒体报道称,中国政府期待借这次航展为神秘的歼-31隐形战机赢得赞誉,甚至订单。

美国《纽约时报》11日报道称,伴随着高性能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在珠海举办的航空博览会开幕了。

近20年来,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一直是中国展示国产装备的一个舞台,也是有意向中国出售产品的厂商趋之若鹜的市场。随着中国努力在高端武器市场上提升地位,它也在积极地展示战斗机、导弹和无人机,希望以此显示中国可以在国际舞台上开展竞争。

专家表示,通过在航展上展示一架隐形飞机,中国是想显示防务产业取得了巨大进步。世界上只有美国拥有已服役的隐形飞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唯一曾出口过隐形飞机的企业,其出口的机型是F-35。

华盛顿独立研究机构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Budgetary Assessments)的高级研究员约翰·斯蒂林表示,11日开始的这次航展,被广泛认为是“歼-31的亮相派对”。

“这次展示的声势越大,距离这架飞机唱主角的时间就越近,”他说,“各国努力扩大对本国作战飞机需求的一个方法就是进行展示,在航展上做点很酷的动作。”

肯塔基大学帕特森外交与国际商务学院(Patterson School of Diplomacy and International Commerce)助理教授罗伯特·M·法利(Robert M. Farley)表示,如果中国战斗机的表现像宣传的那样,那么歼-31就能吸引来买家——但也只有其售价远低于F-35才行,后者视乎型号差别,价格从1.5亿美元(约合9亿元人民币)到3亿美元不等。

“我的猜测是,7500万美元左右,或者至少1亿美元以下的价格区间会让它颇有吸引力,”法利说。“当然,巴基斯坦可能是大买家。几个拉美国家也正在更新各自的空军。中东存在着对美国,以及美国设备的大量不满。中国隐形战斗机可能会卖得不错。”

来自Sipri的数据显示,到去年,中国已取代法国,成为全世界第四大武器出口国;德国名列第三。尽管长期以来,中国出售的一直是小型武器和弹药,但制造精密程度的提高意味着,中国现在也在尝试出口防空导弹系统、反坦克武器、直升机和军舰。

中国航空业也在尝试进军商业制造领域。中国首款国产喷气式客机C919,以及支线喷气式客机ARJ21均处在研发的最后阶段。

预测国际(Forecast International)关注航空航天业的高级分析师雷·贾沃罗夫斯基(Ray Jaworowski)称,C919是为了与空客和波音竞争。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国产支线客机ARJ21首次在珠海航展进行体验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