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被指“进军”乌克兰 战机巡逻范围拓展至墨西哥湾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3 15:37:43

俄军被指“进军”乌克兰 战机巡逻范围拓展至墨西哥湾
 
资料图:一架俄罗斯远程战略轰炸机正在国际领空飞行。

中国日报网11月13日电(信莲)最近,俄罗斯军方“动作”颇大。据美国媒体11月12日报道,一位美军高官指称,近期大批俄罗斯士兵运送大炮、坦克和防空系统等武器装备进入乌克兰。与此同时,俄军宣布该国远程战略轰炸机的定期巡逻范围将拓展至北冰洋至墨西哥湾区域。

俄军被指“进军”乌克兰

当地时间12日,北约欧洲盟军最高指挥官、美军中将菲利普•布里德拉夫指责俄军向乌克兰东部增兵。“在过去几天里,我们接到多起报告称多个(俄军)车队驶向乌克兰东部。”布里德拉夫将俄军此举称作“重大军备增强活动”,估计车队载有俄军坦克、大炮、防空系统和士兵,斥责“这将对乌克兰停火协议构成严重威胁”。

此前一天,布里德拉夫宣称俄罗斯向克里米亚半岛转移“有能力搭载核武器的武器装备”,“我们不清楚它们是不是核武器,但是(俄军)的确在当地部署了可以执行核武任务的装备”。

对于美方的指责,俄罗斯似乎已经司空见惯,而俄方此次回应仍旧是一如既往地予以坚决否认。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12日驳斥称,布里德拉夫的言论是“危言耸听的反俄指控”,“这些说法没有任何事实根据”。

俄战机定期巡逻墨西哥湾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12日宣布,俄罗斯将派遣远程战略轰炸机前往北冰洋至墨西哥湾执行定期巡逻任务。

“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必须在西大西洋、东太平洋、加勒比海以及墨西哥湾保持军事存在。”绍伊古称,俄军战机将沿俄罗斯边境和北冰洋上空飞行,但他拒绝透露巡逻任务的执行频率等具体细节内容,仅表示俄罗斯空军的远程飞机将执行“侦察任务以监控外国势力的军事活动和海上通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军高官称,即使是在冷战时期,俄军轰炸机也从未在墨西哥湾上空飞行,不过俄罗斯军机不时在北美出现,且频率保持稳定,大约在每年5次左右。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史蒂夫•沃伦拒绝将俄军此举成为“挑衅”,他说俄罗斯同其他国家一样,有权利在国际领空和公海执行任务,重要的是,此类任务需符合国际标准且能被安全执行。

在冷战时期,可携带核弹头的苏联战略轰炸机曾在大西洋和太平洋执行定期巡逻任务,但苏联解体后这些巡逻任务因经济问题被取消。普京出任俄罗斯总统后,轰炸机巡逻任务得以恢复。根据北约的报告,在黑海、波罗的海和大西洋等水域都可以看到俄军战机的身影。

(编辑:高晴)

 

标签: